Friday, August 24, 2012

Calligraphy on the Horizontal Inscribed Board 匾额书法

匾额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民俗文化精品。匾额,又称扁额、扁牍、牌额,简称为扁、匾或额。追溯历史,匾额最早发源于秦汉。据说秦始皇时,书体定为八种,即大篆、小篆、刻符、虫书、摹印、署书、殳书和隶书。署书又称榜书,就是写匾额用的字体。用匾最有名的事例是萧何为未央宫前殿题匾额,苦思三月方定。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说:“榜书,古曰署书,萧何用以题苍龙、白虎二阙者也。”从此,匾额便广泛流传,由官方传至民间,成为习俗。

就其建筑材料来说,匾额大致可分为石刻匾额和木刻匾额及灰制匾额等。 按其性质来说,比较常见的大致可以分为五类:一类是堂号匾,像纪晓岚的阅薇草堂等;一类牌坊匾,这一类是通常是作为表彰的,如表彰富人守规范,表彰乡里老师等;一类是祝寿喜庆的,这类匾额数量非常大;一类是在商业发达地区的字号匾,如北京的荣宝斋、同仁堂等;再一类是文人的题字匾额,带有文学色彩的或是座右铭式的匾。

几千年来,匾额把中华古老文化流传中的辞赋诗文、书法篆刻、建筑艺术融为一体,集字、印、雕、色的大成,以其凝练的诗文、精湛的书法、深远的寓意、指点江山,评述人物,成为中华文化园地中的一朵奇葩。古建筑、园林专家陈从周先生在谈论古建筑、园林艺术时,把匾额比喻为“正如人之须眉,为不能少的一件重要点缀品”,对人文环境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民间根据礼节和风俗,在人际交往中也有匾额交流,如祝寿时的“寿比南山”,建屋落成时的“华堂永昼”,添子的“文曲星耀”等。在闽粤台等地民居的大门口、厅堂或楼房上,往往悬挂有与该姓氏堂号有关的匾额,如姓张的家族一般用“金鉴千秋”、“渔阳惠政”;李姓用“西陇望族”、“北海名流”;林姓用“西河世泽”、“九龙衍派”等。

当代汉字书写方向的改变为匾额的书写方向带来了混淆。传统上汉字只能直写,匾、招牌这些右至左横排书写的特殊情形,其实是一字一行的直写。在欧洲语文的影响下,汉字于近代开始出现由左至右横排书写,写完一行向下发展。书法家一般坚持从右到左的习惯,虽然在中国大陆,已经有不少匾额该有从左到右的书写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