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 2015

书法教育:日本的书法教育概述 The Calligraphy Education in Japan

中国是书法之源,但日本人重视书法教育以及着重培养日本青年的书法兴趣却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可以说,日本民族在吸收中华文明的时候,总是赋予它一种精神内涵,使它不再是单纯的技能和技术。就书法而言,日本人几乎已经把它融入生活的一部分。

布满大街小巷商家的店名不是缺撇少捺的霓虹灯招牌,而是墨字书写的额牌;西装革履的现代日本人会用毛笔给重要的客户和朋友写信,这让人不禁想起近代身穿西式军装却佩戴日本刀的军人;毕业典礼上,学生们会得到用毛笔书写的毕业证书;众多的本家庭主妇都会加入一个书法学习班,在做完家务后练字、做作业、参加书法展览;日本的书法家几乎不依靠卖字为生,他们会幵办书法教室或学校,传他们的“道”;曰本的大学毕业生会把自己的书法资格写进简历,作为找工作的石去码;不太会书法的日本人会在文具店买一只软笔,用来给亲朋写新年贺卡。

而且每年元旦,日本的男女老少要到寺院和神社写毛笔字。一群群的香客挥毫写字,然后合掌称诵,念念有词,最终供奉到殿堂上,才算了却一年开头的心愿。

这多么令人深省的现象是否源于日本的书法教育,抑或是中日民族性格差异的折射点之一?

关于日本的书法爱好者,没有一个精确的数字,一般认为有两三千万,也就是说五六个日本人中,就有一个练书法的。称得起书法家,能举办个展、出作品集的人,全日本大约有100万之多。在经销文房四宝的东京银座“鸠居堂”的三四层画廊,一年到头,天天有书法家的个展。

书法在一个社会的普及程度,与其教育密切相关。当代日本学校中的书法教育主要指小学至高中、大学、私立专门书法学校这几个部分。

日本中小学校都开设书法课,而这些书法课基本上定位于国文科中的“书写”课程,所以不要求艺术性与表现性。而在高等学校(高中) 的书法部分,书法则属于艺术课类其目标是:“提高书写能力,加强书法表现和鉴赏的基础性能力,养成爱好书法的心情”。

在汉字的具体教学内容上,文部省制作并发布了“学年别汉字配当表”,对不同学年须掌握汉字的内容和数量进行了详细规定,在书写教学方面,不同学年的教学要求也不同。小学一、二年级首先要求学生掌握正确的书写姿势和握笔姿势,注意文字的字形并认真书写;其次,注意笔画的长短、方向和交叉,学会按正确的笔顺书写。一年级只学习假名的书写,二年级开始接触并学习汉字,并且只使用铅笔书写,书法教育限于硬笔书法,并没有导入毛笔书法的教学。进入三、四年级后,书写课的工具改铅笔为毛笔,在教学目标和内容上对学生提出了三条要求:第一,在理解文字结构的基础上书写;第二,注意汉字和假名的大小与排列;第三,能分清笔画的种类,使用毛笔书写时注意要有一定力度。随着年级的升高,学生识字量也逐渐增加,为了配合国语课的教学,书写课的教学要求也有所提升。学习指导要领规定小学五六年级学生首先在书写时注意文字在纸面上的布局,以此来确定文字的大小和分布,同时有意识地加快书写速度;其次要求学生能够根据书写目的来选择书写工具,掌握并灵活运用各种书写工具的特点;此外还要求学生在使用毛笔书写时,注意笔锋的移动和各笔画之间的关系。

书法学习一般始自小学三年级,至初中毕业,6年时间已小有所成。日本学生学写字,依照文部省的要求,不是先临碑帖,而是学习老师或书法家提供的范字,按年龄大小循序渐进。小学三四年级只学习用毛笔写日本片假名大字。一张纸四五个大字而己;五六年级学写汉字,也多是一张纸四个大字,虽是楷书,但非颜非柳,不拘一格。初中到高中,可以学写字数较多的汉字诗文。虽有隶、楷、行书体的不同,但无古人笔体。

在大学教育层面上是以培养幼儿园、小学、中学教师为目的。比如,在大东文化大学文学院书道学科可以取得高中书法教师资格证(也可以取得初中及高中国文教师资格证)。

此外,社会上还有许多以一些知名书法家为核心而成立的遍布各地的“书法教室”,给书法爱好者提供了学习的机会。日本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儿童入“书法教室”学习书法。儿童入室学习,从执笔练习入手。书法教室也以教师或著名书法家的范字为摹写教材。用纸讲究,规格高古,长九寸,宽七寸,并有一个有趣的名字——“半纸”,书写时纸左墨右,老师们有的从数字“一”到“十”入手,有的则从“永”字八法或平假名46字开始教习。

这些“书法教室”所属的团体都办有“竞书”杂志。据统计,日本各书道团体为书者编写印行的“竞书”杂志有三百五十种之多。杂志每期公布本月的竞书内容及两个月前作品评比结果,并刊出每一等级学员名单。竞赛内容与授课内容基本一致,如春和景明之时,多写“春天”或“樱花”等字。书写优秀者可提高一个级别,如果小学生的书法能达五段、六段水平,即可算是“小书法家”了,这种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小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

可以说,日本把书法教育上升到国家文化战略层面,架构了完整的书法教育体系,社会上形成了学习书法、尊重书法的良好氛围。在国家层面,2005722日,日本政府通过参议院大会审查正式出台了《文字•活字文化振兴法》法案,规定了书法教育的目的、基本理念、政府责任、区域振兴措施等一系列法规。作为日本书法教育基础、核心的中小学书法教育,都设立了书法必修课,配备了专职书法教师,在课程和师资方面给予保障。同时,业余的书法教育也遍及全国,这也体现了书法在日本社会良好氛围。

这种书法教育体系的完整建设,就算是在书法母国的中国大陆与台湾,目前都无法做得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