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15

书法教育:中国的社会书法教育 The Teaching of Chinese Calligraphy by Social Groups in China

中国大陆与台湾虽然因国共内战而导致分割,形成不同的经济政治制度。可是同族同宗的文化传统始终维系着两岸,这种维系使两岸在推动社会书法教育方面出现了许多一致性。

文化组织

就社会文化机构的设置而言,两岸博物院、电视、报刊、网络、文化馆或文化中心、社会教育馆、艺术教育馆方面的功能基本是一样的,虽然在名称上,两地的一些机构可能不同。比如,大陆并没有社会教育馆、艺术教育观等名称,却有台湾所没有的青少年宫和老年大学等有特定教育对象的机构。

中国大陆的电视很早就制作有关书法的节目,例如1964年北京中国书法研究社推出书法家在中央电视台主讲“书法系列讲座“共7讲,此后陆续播出不少有关书法节目。大陆的书法刊物更是种类繁多,较著名的有:《中国书法》、《书法》、《书法赏评》、《书法世界》、《青少年书法》、《书法报》、《书法导报》、《中国书画报》、《美术报》,等等。

老年大学是大陆特有的组织,是为退休后的老年人而设立的终身教育机构。虽然有大学之名,但是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大学,而是属于非学历教育的社会机构。1983年第一所山东老年大学成立后,各地纷纷成立老年大学;还于1988年成立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由于报读书法的人数众多,书法成为老年大学的主要活动。课程一般分书法基础班、书法提高班与书法研究班三种,每种课程学制均为两年。有些老年大学更设立“书法研究会”,为修完三种课程的学员结业后进一步进行深化学习。

青少年宫是为青少年与儿童设立的校外教育机构,自1949年以来就在各地普遍开设,是大陆招生青少年书法学员最多,成效最为显著的机构,起到了弥补中小学课堂书法教育不足的作用。

社会团体

大陆的书法教育社团是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85年,以中小学书法教师为骨干,主要活动在师资培训、书法比赛、召开书法教育学术研讨会、出版报刊等。书法专业委员会在开展书法教材编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出版了不少系列书法教材;可惜在设置学术基金、举办一定规模的挥毫大会方面不够积极。

由于政治体制的关系,大陆全国级的书法社团只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一家,在它之下,从省、市至县乡,层级分明,体系严密。这与大陆以外地区如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的社团组织众多、各自为政相比,就显得大陆书协负责总策划、配合其下个相关组织推广活动更有成效。这种制度下,各省市为了在各种书法活动中获得好成绩,纷纷想出各种招术,展开名为备战、冲刺、研修、辅导等活动,以期能达到速成之效得以进入全国活动。当然也有弊病,容易滋长学员揣摩评判心理,助长不肯花功夫学习古人、学习传统,而是紧跟时人。

在提升书法教师的能力方面,书协着力于政策层面,如规定某层级的教师或官员可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

私人书法教育

中国大陆专职从事教书法的人数并没有统计数字,不过这支队伍应该是具有相当规模。私授现象的出现,台湾早于大陆。台湾在20世纪60年代就有书法家开始从事书法教育工作,而大陆要在80年代以后才有私人收徒,可是很快就形成气候,到了90年代已经蓬勃发展了。

另外一点是,台湾因私人书法教育形成了师门型书法社团,而大陆并没有这类社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