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15

书法教育:马来西亚的学校书法教育 The Teaching of Chinese Calligraphy in Malaysian Schools

一般而言,华文书法教育发展与华文教育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所以谈马来西亚的书法教育,我们不能不提到它的华人教育,因为马来西亚是除中国大陆、台湾、港澳地区以外唯一拥有小学、中学、大专完整华文教育体系的国家。

据官方统计,马来西亚有华文小学1290所,华文独中60所,华文大专院校3所(南方学院、韩江学院、新纪元学院)。除此之外,还有153所国民小学提供交际华文课程,78所国民改制型中学设有华文必修课程,24所寄宿中学向马来学生提供华文课程,16所师范学院开办中小学中文教师培训课程,马来亚大学、博特拉大学、国民大学等国立大学也设有中文系,其中马来亚大学还设有中国问题研究所。全国就读华文人数超过20万人,其中华文独中在校学生6万多人。近年来,不仅是华裔子女进华校,一些马来人、印度人的子女也开始到华校读书。目前就读华文独中的马来学生约5000多人,就读华文小学的非华裔学生近7万人。

这无疑给书法教育提供了庞大的生源。

可是在二战以前,马来西亚其实并无成形的书法教育。所谓书法课也就是习字,仅仅是语文课的一个附属任务,由华文老师来兼任指导。所以,除个别学校外,在中小学的课程里并无正规的书法课。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直到90年代以后,华文教育得到较快的发展,华文书法教育也随着各种书法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在马来西亚,书法甚至被列为考试科目,这在华人社会的学校教育制度里是十分难得的。从1957年至1977年英文的初中会考(LCE)、1960年至1992年政府的初中会考(SRP)及1993年的初中评估考试(PMR)的华文试卷中,书法是必考项目之一。唯一有区别的是,前者考“小楷”,后两项会考是“中楷”。

1975年马来西亚举办第一届 “全国华文独立中学统一考试”(简称独中统考)以来,1986年开始设初中美术科考试,两年后1988年又制定高中美术科考试。书法列为高中美术科试卷之一,与水墨画并列作为试卷一的乙组选项。书法考试范围包括书写一篇共十二字的中楷,每字约7.5公分×7.5公分,一篇共九十三字的小楷,每字约1.7 公分×1.7 公分;限用楷书或隶书两种书体。

不过,书法虽然被定为考试科目之一,在学校真正选考书法的人并没有统计数字,可是估计并不多。这主要是由于华文中、小学校的课程安排得十分紧凑,华文课里很难抽出时间来教导学生书法,而且能教书法的华文老师越来越少,加上华校老师的聚焦点在于语文教育,而疏于书法上的引导和指点,以致80年代以前培养出来的华文老师无法指导书法,学校的中、小楷习作也沦为“例行作业”。

马来西亚华校的师资短缺一向是其所面对的一大难题。70年代后,有大批留学台湾的学生,在台湾师范大学攻读美术系主修国画。他们返马后,有的在华文独立中学任教(如贺金泰、李增注、杜春茂等),也在不同程度上推动了书法的发展。

在大专方面,从1900年至1957年间,马来西亚共有八所美术学院,包括1938年在新加坡设立的南洋美术学科学校(现名为南洋艺术学院,简称南艺)。这当中只有华侨美术学院和南洋美术专科学校设有水墨画课  ,而华美只维持了两年就被停办,唯有南洋美专一直延续到今。南艺成立时,新马关系密切,它被誉为“南洋艺术的摇篮”,创校至今为新马两地培养无数英才,尤其是水墨画人才。

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自行独立后,由于南艺是设立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因此并没有一所华人办的艺术院校。1967年,毕业于南洋美专的钟正山、庄金秀等人创办了马来西亚首间华人民办美术学院- -马来西亚艺术学院。在纯美术系里,水墨画被列为选修课之一。虽然只是区区一门水墨画课,但是它对日后的书法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书法是水墨画的基础,学水墨画者必涉及书法,使得书法的复兴有了契机。1992年该学院建立水墨画系,书法列为必修科目,为期三个学期,六个学分。可惜的是,2001年该院的水墨画系又被关闭,只维持了十一年。

 1983年吉隆坡中央艺术学院成立,在纯美术系里,也教授书法课。该院在2002年停办。1994年由董教总创办的新纪元学院,在其2002年开办的美术系中,书法和篆刻被列为必修课程,为期两个学期,4个学分。但遗憾的是其三年的学生仅有14人,不足于应付日渐旺盛的书法师资需求。而有志于书法专业学习的学生,大多选择到中国的美术学院或大专院校求学。

由于历史和种族的因素,马政府对华文教育仍采取限制政策,华文教育在马来西亚始终是一个十分敏感的课题。马华文教育因此面临政府的限制、华校资金和师资不足等诸多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学校的书法教育更是难以得到重视。不过,由于一般华校传统上把书法当作学生每周必交的功课,加上书法与华人社会风俗习惯(如华人新年挥春等)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在当前华文教育发展的大好形势下,相信马来西亚的学校书法教育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与发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