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15

书法教育:新加坡的书法教育 The Chinese Calligraphy Teaching in Singapore

书法教育与社会的华文华语的使用与教育有密切的关系。谈新加坡的书法教育,当然也必须了解新加坡华文华语在家庭与社会上使用的背景。

基本上,新加坡自1965年独立建国以来,基于国家发展和族群团结需要,即推出以英语为主、族群母语为辅的双语教育政策。自1987年以来,新加坡传统华校基本都已经转型为双语教育学校,而学生在学校书写书法的机会逐渐减少。

可是,近些年来,中国大陆积极开放的态度、蓬勃发展的经济以及由此迅速发展的中外交流,使华文在各个领域得到了普遍应用,大大增强了华文的实用价值。此外,以华文为传播纽带、重焕青春的中华文化赋予了华文丰富的文化价值。古老而悠久的中华文化逐渐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国家重新评估和肯定中华文化的价值,鼓励学习和研究中华文化。简而言之,华文的价值和地位得到迅速的增强。受此影响,在新加坡,不仅华裔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加强中文的学习,很多非华裔族群的家长也送孩子学习华文华语。华文教育不仅受新加坡社会各界的关注,甚至新加坡政府也会因政治需要而推动华文教育的发展。

近些年来,新加坡政府积极改善华文华语的教学,采取了加强师资的培训、在图书馆增设华文书库等措施,有力地促使了华文教育的顺利开展。新加坡国大、理大和义女理工学院于1993年首次开设了工商华文或商用华文课程。此外,南洋理工大学下属的国立教育学院还成立有中华语言文化中心、中国语言文化系,并计划招收研究生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少新加坡小学,尤其是具有华校传统的学校开始把书法当作课外的学习项目之一,不少小学也在正课教授书法。新加坡中小学在每年举办的“双文化周”中加入书法讲座或工作坊作为“双文化周”的主轴项目也有逐年增加的迹象。

在社会书法教育方面,民间团体与半官方组织近年来也大力推动书法教育。新加坡人民协会属下的民众俱乐部就有开办了不少课程,学习书法的人数不断上升。南洋理工大学的孔子学院、宗乡会馆、宗教团体如光明山普觉寺、居士林、菩提阁等都有书法课程的开办。

书画社团方面,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为目前开办最多书法课程的民间团体,每周上课人数有400人之多。

在推动书法活动方面,大众传播包括电视台、华文报章以及博物馆到目前为止,对书法活动的宣传与鼓励的热心不足,倒是一些书法爱好者在互联网、面簿等做了不少有系统的宣传与报道。南洋书法中心的网站群已经是本地区被游览最多的书法资料中心,除了传播书法知识,还对新加坡书法活动大量报道,并于三年前提出“新加坡挥春节”的概念,为新加坡实用书法做了大量有系统的宣传。

一些团体,如狮城书法篆刻会、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义安文化中心、南大中文学会,以及人协民众俱乐部(布莱德岭、碧山、盛港、经禧/汤申等)近年来举办了不少书法比赛与挥春活动,为推广书法文化做出了贡献。

新加坡书法家在推动书法教育方面很积极,参与书法授课的人数不少,其中潘永强、陈财田、黄思伟、李士通、陈声桂、曾广纬、廖宝强、许梦丰,等人的学生人数众多。近年旅居新加坡的中国书法家也有不少积极加入书法教育工作,其中马双禄、顾建平、孔令广等人最为活跃。

新加坡目前书法教育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师资短缺与书法教学缺乏系统化课程的问题,以至书法教育无法在学校有效进行。由于缺乏双语教学老师,无法有效吸引为英语为主的新加坡人学习书法而失去了主要的书法生源。此外,书法教学因此还停留在私塾式教学模式,不同进度学习者同班上课的情况十分普遍。

南洋书法中心的“书法基本教育”算是书法技法教育课程系统化的一个尝试。


参考资料:
1. 新加坡书法历史分期试探  http://icalligraphy.blogspot.sg/2014/05/blog-post.html
2.   新加坡书法教育,我们能做什么?  http://nyccentre.blogspot.sg/2015/01/blog-post.html
3.   书法基本教育的意义  http://gc3e.blogspot.sg/2014/11/meaning-of-chinese-calligraphy-basic.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