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8, 2014

新加坡书坛趣事:南字里面少一横

南洋女中校服
新加坡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一个书法字就是出现在南洋中学校服中南洋字,里面少写一横。问一下南洋校友,她们都说没有写错,但是却都说不出没有错的理由。

新加坡最有名的多元艺术大师陈瑞献也有把字少写一横的习惯。

新加坡书法家薛振传提供的一个商家匾额泰南公司里的南字也是里面少一横。

在中国,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新校区,原样重修西南联大大门,著名核物理学家朱光亚题字的牌匾,其中‘南’字少写了一横。

据网友的说法,“南”字少一横是古代书法里一种常见的写法,师承魏碑。在古语中,“南”除了表示方位外,还有祭祀用的牲畜等意思,古人习惯将“南”字少写一横专门表示方位,以和别的释义区分开来,西南联大的“南”字少一横正是这种意思。

西南联大历史研究专家龙美光也说:“‘南’字少一横是书法的习惯,不是错写。就目前我们研究和掌握的各种历史资料看来,‘南’字少一横并没有更多的含义。”

可是,南字里面多加一横的倒有,《中国隶书大字典》里所录汉简牍就有一个南字里面是三横的。其他字的例子也不少,如:达、避、业等字,都有写三横的。


陈瑞献在牛车水联楹中的南字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