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14

书法教育:韩国的书法教育概述 The Calligraphy Education in Korea

书法基本上就是以毛笔来书写汉字。谈韩国的书法教育就要触及韩国的汉字政策。韩国人从大约公元二世纪或三世纪开始使用汉字书写,虽然他们自己的语言属于一种完全不同的体系。即使在1446年韩国字母韩字创造出来以后,汉字仍然作为官方文字使用,直到19世纪末。传统的韩国书法用字是汉字,不用韩字。

韩国于1910被日本殖民统治,从20年代开始明显受日本书风的影响,其书法改名为书道,传统书法只是作为一门次要艺术保存了下来,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新趋势是书法使用韩国字母书写,其传统书法几尽丧失。这一时期出现了一个书坛巨匠孙在馨(1903--1981年),雅号素筌、翁、筌道人等,他在1945年把日本统治时代通用的术语“书道”更名为“书艺”,突出民族特色,是将韩国文字文化的精髓延续到今天的书法界之巨人。1981年这位79岁高龄书法巨匠孙在馨与世长辞。

但韩国于1945年脱离日本殖民统治以后,由于国际政治环境的变化,韩国政府逐步排斥汉字教育。1948年,韩国为了纯化国语制定了《韩文专用法案》,禁止公开使用汉字。这直接导致了韩国有整整一代人完全不懂汉字。

然而,汉字毕竟已在朝鲜半岛传播了近2000年,其历史影响力是无法轻易抹掉的。鉴于社会舆论的压力,韩国政府开始修改全面废除使用汉字的方针,逐步恢复了中学、高中的汉字教育。到了2005年,韩国政府宣布在所有公务文件和交通标志等领域,全面恢复使用已经消失多年的汉字和汉字标记。

这个新的应用汉字政策,加上历届韩国总统都极喜书法,因此带动了韩国人学习书法的热潮。

韩国在中小学虽然规定每周有两课时来学习汉字的写法和读法,可是基本上是以硬笔书写。在学院书法教育方面,1989年韩国的圆光大学首次在美术系设置了书法专业,自 1989 年招收书法本科生以来,已经有 25 年的历史,目前本科已毕业 500 多人,1994 年开始招收硕士生,2004 年开始招收博士生。其后一些大学陆续开设,已有六百多年办学历史的成均馆大学也于2002 年开设书法专业,设在儒学东洋学部,现也已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专业的特点是秉承儒家思想、东方的文化和美学思想,体现传统和现代的结合。全北大学是一所国立大学,书法专业设在中文系,也有书法专业的硕士生、博士生在读。弘益大学作为韩国绘画艺术的最高殿堂(相当于中国的中央美院) 也开设了书法专业,设在东洋画系,同时招收硕士博士生。

从教育角度来看,各个学校的书法专业都存在着同样的问题,就是学生传统汉文化的底子不足,对书法文化背景知识的认识不深。

在社会书法教育方面,韩国书艺家协会在全国影响较大,在推广书法文化时,既注重传统基础,同时又强调现代性阐发,因此书法广受青年人欢迎。书艺家协会中以韩国书艺振兴协会最为著名。振兴会创建于1987年,总部设立在汉城,约1300名正式会员遍布于全国各大城市的13所支部,规模庞大。振兴会十分重视书法艺术的教学和普及工作,旨在继承和发扬韩国的传统书艺。除了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的书法大展,各类书法团体、展览、比赛更是应接不暇。振兴协会还十分重视与中国书家的交往,并与上海书法家协会建立了长期交流,每年定期在上海、汉城举行联展。

1992年中韩建交之后,有大量韩国学生跑到中国来学习书法。这些韩国学生回国后很多人成了书法教员,这对韩国的书法艺术发展影响很大。据估计,韩国有超过10万人在学习书法。

20051228日,以弘扬书法艺术为主要宗旨的国际书法家协会在韩国首尔成立。这是历史上第一个聚集各国权威书法精英的国际性民间书法团体。国际书法家协会是由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朱英杰发起成立的。目前,协会的会员包括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菲律宾、美国、英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书法团体。国际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由朱英杰担任,《中国书法全集》主编刘正成任首席主席,韩国美术协会委员长李敦兴和全日本书道联盟常务理事樽本树村分别担任主席。

总体来说,目前韩国书法界所面临的问题可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书法大环境上的问题,二是韩国书法本身特有的问题。就书法大环境而言,还可细分为两种,一是“韩字专用”的语文政策对书法界的打击,二是由于国民审美趣味的西欧化给书法界带来的影响。书法本身问题,也有两个层面,一是书法艺术的专业硏究上,缺乏硏究人力和资料,二是书法艺术的创作上,因对书法内涵的探索不够,书法作品的质量不尽人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