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12

Writing Calligraphy: Choosing the Correct Script 书法创作:字体选择

我们说,书法创作,首先是考虑写什么,其次才是怎么写的问题。艺术内容决定艺术的形式,书法艺术的存在和发展也是如此。有什么样的内容,就有什么样的形式。对于字体的选择犹如量体裁衣,最好能够从欣赏对象、场合以及书写内容的需要的角度做出适当的选择。

选择结构最简练、最高古、最易识的范体,绝不能出现夹生、取法不统一、起笔不藏锋、繁简字混杂等违规现象。书法一般要求统一用繁体字入书。

A.   书体要配合文字

很有意义的诗词或警句,不见得用任何一种书体其表现都好看。

例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两句诗的意境很美好,若用楷书写成对联就不一定好看。上联笔画多,下联笔画少。若此联用草书去写,那效果就好得多了。


又比如‘自强不息’,若用草书去写,字与字的用笔便难以区别,容易出现雷同重复,效果并不很好。若改用楷书或行书去写,效果就会大大不同了。


左右结构的字太多,不宜以隶书去写。如‘胸中蕩霁月,笔底鼓风涛’这十个字只有三个左右结构的字,用隶书来写成对联,则很美;如用楷书来书写,反而不比用隶书写来得好。


B.   适于欣赏对象

书法艺术主要是欣赏性艺术,华人书法艺术又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创作出来的作品不能只是极少数专家的玩物,如果不考虑大众审美及审美差异是不行的。

由于书法 欣赏抽象复杂,难度较大,而且在一般人的眼里首先存在着可读性与否的问题,所以,适应观赏者对象就是要考虑到观赏者对书法欣赏的不同层次。

如果是艺术界交流,或参加展览,可使用自己最精通的字体,尽量发挥自己的特长。但如果是一般性的群众活动,比如撰写春联,或为儿童书写作品,由于五体中篆、草较为难认, 应从大众化和儿童的接受能力着想,最好不写大篆、大草。至于平时的装饰,由于欣赏对象的不确定性,可以不考虑字体的可辨识性,能够将自己最拿手的字体展现 出来就可以了。

C.   适于环境场所

书法供欣赏。城镇街坊的市招、楼堂庙宇的匾额、馆厅居室的陈列等等,欣赏无时不在、无处不有。任何环境都有自身的特殊气氛,如果字体的择定能和所在的景致配 合得体,可以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古色古香的环境之中,运用大小篆一类书体,更显清雅高古;小巧清静的环境,配上俊秀的行书,则更显优雅别致;庄重严肃的 场合,使用浑厚的隶书和颜体,则更肃穆深。

字体之于环境的选择,不能机械地拼凑。不同的字体运用于同一个环境,只要写得好,做到“和而不同”,同样能够起到渲染气氛的效果。

D.   适于书写的文字内容

书法欣赏总是从书写内容的欣赏开始的,而书写内容必然会受到场合和环境的限制。若要“书文并茂”,选择与文字内容的审美意趣相投的字体是先决条件,将文字内 容所表达的意境充分地理解清楚,然后选择与之相匹配的字体。

一般来说,内容悲壮、感情沉郁的,适宜静态性的篆、隶、楷(魏碑和颜体);内容豪放、感情激越 的,适宜行草书;内容庄重、感情严肃的,适宜隶、楷书;内容活泼、感情愉悦的,适宜行书。

但是,各体的选择之于文字内容也不可能过于机械,如果创作者比 较擅长于某一种字体或者少数的字体,会不可避免地具有局限性,此时,创作者需要注意将情感的宣泄与笔墨的运用协调起来,以笔墨最真实地传递自己的心声,欣 赏者会从中领悟复原创作者的精神世界,同样也会达到震撼人心的效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