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15

简体字楷书:田英章写弟子规Tian Yingzhang Writes the “Guidelines for Being a Good Person” in Simplified Script

我们注意到,虽然简体字在中国大陆、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华人地区成为规范字已经将近60年了,可是以简体字来书写的书法家并不多。著名书法家写简体书法的更是屈指可数。

其中,被誉为“当代欧体楷书第一人”的田英章就曾以欧体笔法写过完整的简体“弟子规”。

田英章,字存青、存卿,1950年生于天津,原籍河北省河间县卧佛堂乡河西村。三岁即随祖、父、兄研习书法,主学欧楷,,兼学王(王羲之)赵(赵子昂)等名家诸体。在天津上小学时就因书法而成名。据说,60年代天津各小学用的毛笔、铅笔习字仿影就由当时十来岁的田英章书写。1977 年起,他先后五次获得国内外书法大赛一等奖,3次国际金奖。

田英章虽矢志于毛笔书法,但也时常利用业余时间研究硬笔书法。

先后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日本东京学艺大学。历任中国现代硬笔书法研究会秘书长、会长;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长;中央电视台硬笔书法主讲人;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书法艺术专业客座教授;日本国艺书道院教授;日本中国书法学院教授;日本书艺会顾问;欧阳询书法艺术研究会会长;书画人才资格审定委员会主任等职。

田英章所教过学员已达12000多人,许多人以成为当今中国内外书法艺术中坚骨干力量。由田英章书写创作的楷、行印刷新字体,已在日本电视台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书刊、报纸、计算机及印刷品上广泛应用 。

田英章的书法端庄舒朗、涵蕴丰富,功底深厚、技艺超群。是一位正统派、功力型、软硬笔皆能,楷、行、草皆善的实力派中国知名中年书法家、教育家。他的欧体楷书更被称为“田楷”。

对于“田楷”的好坏,各界意见不一。因为尽管田英章在“欧楷”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其书写技法已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但仍不能超脱“欧体”的藩篱,让人一看便知是“写欧的”。有些评者更认为“田体”其实就是当代的馆阁体。

虽然书法家对“田体”意见不一,但是对于以“田体”当作书法教材的看法却是相当一致。就算不以为“田楷”是欧体正宗的一些评者,批评“田楷”不符合书法艺术审美,但作为中小学生或初学者“写好字”的范式,还是认为是较好的选择。

《弟子规》(原名《训蒙文》)是中国传统的启蒙教材之一,作者是清朝康熙年间的秀才李毓秀。后经贾存仁修订改编而成为《弟子规》。其内容取自《论语·学而篇》中的第六条:“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核心思想是孝、悌、仁、爱。

最近几年,新加坡研读《弟子规》的风气颇盛。几所特选学校相继开班学习,据说反应不错。此外,好多民间团体也积极推广。社团、南洋孔教会举行关于《弟子规》的演讲,也会吸引了大批听众。一些慈善组织主办的亲子班,报名更是十分踊跃。

这种学习《弟子规》的风气如果能以书法来配合鼓励,必然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此而言,田英章书写的简体《弟子规》是当今少有的以简体字书写的范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