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14

当代书法创新派之民间书法:怎一个丑字了得?Is Folk Calligraphy Beautiful?

长歌白石间 高卧香山云
我们说当代书法创新派中的民间书风、流行书法与书法新古典派基本上是从民间书法中汲取营养。“民间书法”是当代中国书坛上最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民间书法”的概念就已出现,其目的并不是要否定文人士大夫的名家书法,而是要打破名家书法的垄断,开创了当代书法研究的新路向。这个研究新路向从把民间书法当作形式上不成熟的历史上被人遗忘的古代书法到着重讨论什么是经典书法作品,终于变成了一个审美体验的议题。

以邱振中等为代表的现代派书家极力追求形式与构成上的因素,突出笔画与墨色的视觉表现力度。现代派书法是对传统书法的解构和颠覆,颠覆传统书法的中心性、主题性、文人性和人文性,如邱振中的《待考文字系列》是对文字的解构。

创新派走的不是“解构”之路,而是在原有汉字的基础上,对汉字的“变形”之作。

北京大学金开诚教授《与刊授学员谈书法欣赏》中就曾言:“在各种艺术的长期发展中,出现变形可以说具有必然性:求巧之极转而为拙,求正之极转而为怪,求美之极转而为丑,这正是辩证法则在艺术发展中的体现。现在世界上任何一种艺术都有变形之作,正说明这种现象有其普遍性和必然性。”

创新派书法正是一种变形之作,这种变形受到了明代书法家傅山所提出的“四宁四毋”论的影响,把重心放在丑、拙等效果的营造上。在创新派变形的基本特征表现为“丑”。这种“丑”的建立,,是通过打破古典书法的中庸、中和之美来完成的。因此,“丑”是相对而言的,它是比较学意义上的含义,创新派相对传统书法是“丑”,但去掉传统书法这一参照系,“丑”即是美。“丑”于是在当代书法美学中成为另一审美范畴。

创新派书法“丑”的实现,主要通过对汉字结构的塑造。塑造结构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它不仅是个性的鲜明体现,更是书家风格确立的最终标志。赵孟頫有言:“用笔千古不易,结字因时相传”。近人启功论书绝句亦云:“用笔何如结字难,纵横聚散最相关,一从证得黄金律,顿觉全牛骨隙宽”。

辨证地看待笔法和结构之间的关系,结构并不是孤立的存在,它是建立在笔法基础之上的结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结构变形正是创新派书法“丑”的关键所在。而这种变形,可以说基本上是以民间书法为参照。

众所周知,传统书法结字的基本特征是:整齐、平正、温文尔雅、不激不厉、违而不犯、和而不同。整齐、平正如秦篆、汉隶、唐楷;温文尔雅、不激不厉如右军行草、子昂行草;违而不犯、和而不同如旭素大草、苏黄行书。当代新古典派书法之所以言“新”,除了笔法上的丰富之外,其“新”主要在于结构的重塑,在于对传统书法结构的背道而驰,在于对传统书法结构的反叛。

因此,闲散、奇崛、诡异,火气、野气、俗气等都将成为创新派书法追求的必然要求。在美用合一的古代,书家写字追求汉字的中和之美。而在美用分离的现代,书家则通过写造型(而不是写字)来表现汉字书法的立体感、力量感和节奏感,从而达到追求汉字书法的视觉艺术效果之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