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 2014

当代中国书法的现代派 The Contemporary Modern Chinese Calligraphy

我们说,当代书法理论从探讨如何解构汉字形态到邱振中提出书法为线条艺术,书法创变终于被归纳为两个基本立场和问题:传统式的的写“汉字”与现代式的画“线条”。

提倡书法从书写汉字中解脱出来而强调书法为“线条”的艺术的,我们把他们都归入现代书法派系。这个派系基本上有两组人:现代书法派与书法主义派(自称后现代派)。

现代书法

现代书法产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基本是受日本“现代派”书法的启发和影响。其作品多采用图画式的少数字形式,将“画意”融入到了“字意”当中。1985年“现代书法首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引起强烈反响并于翌年出版作品集。

现代书法出现初期,可以说受到日本少数字(象书派)的影响很大,兴趣于对字与画的融合。现代书法书家古干对“现代书法”界定和阐述是这样的:“在现代书法中,书法即是绘画,绘画又由文字组成,但不是一般的形象字,而是意念中的书画联合体。她是一个开放的多元世界中的必然产物,或许可以管她叫‘画字’——这是中国人在书法和绘画‘分叉’情况下追求了一千多年的‘书画相通’这一审美概念的最终结果。”

可是现代书法一直没有提出一套严格的理论规范,而是阐述要冲出传统的笼统主张。后来出现了文字实验的尝试,把现代书法推向非汉字的方向。这些文字实验的尝试中,最受人注意的是徐冰的《析世鉴》与邱振中的《最初的四个系列》。

1987年徐冰以书法为题材的版画《析世鉴 天书》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作品中的所谓汉字其实是以汉字现有的构成要素如偏旁部首作不可读的重新组合,是“伪汉字”。

邱振中为了他创作的线条质感不被题材情境所左右,加上他深信书法不是关于汉字的艺术,就创作了《最初的四个系列》:新诗系列、语词系列、众生系列与待考文字系列。这个系列于1988年展出。其中待考文字系列因为是“待考”,所写的“文字”只有抽象形式,没有“音、义”,是无法识读的。

徐冰的《析世鉴 天书》与邱振中的《待考文字》都试图消解汉字的音、义要素,堵塞作品的可识读的通道,切断艺术与实用联系,以突现艺术的形式因素。

书法主义

发端于20世纪90年代的“书法主义”,以“惊世骇俗”的作品面貌,引起观众的强烈震憾。“书法主义”被称作“一次充满当代观念的跨学科的、具有明确文化针对性的文化活动,是可资运作操纵的行为艺术”。

“书法主义”的概念,其实可以理解为“现代书法”的“改装加强版”。如果说“现代书法”亦书亦画的作品中,人们还能够认出其中的文字,那么在“书法主义”旗下的很多作品中,文字已经不复存在了。

非汉字书法的问题根源

刘正成认为,邱振中的“线条艺术”论,是问题产生的根源。刘正成说:“这种线条观念忽视甚至代替了最为重大的艺术现象,即书法在汉字字形里面的点画表现。如果用徒手线条来抹煞书法艺术点画技术与技巧特征的话,书法艺术实际上就失去了它安身立命之所。随着线条艺术观念的不断拓展,艺术家们就很容易萌发突破汉字字形这个‘底线’,而遗弃书法这个艺术样式的本质特征……如果中国书法把线条极而化之,突破字形按照徒手线的观念来理解创作,就必然会走入抽象画范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