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5, 2014

当代书法现代派陷入困境 The Modern Chinese Calligraphy in Dilemma

当代书法现代派企图为当代书法寻找一个新的突破点,各种理论也纷纷出炉。有人提出,中国书法的发展,离不开对于西方抽象表现主义和日本前卫书法的参照;有人提出,书法的主要困境在于外人读不懂汉字,西方人只能将之归诸抽象美,所以书法至今依然是一种中国的艺术;更有人提出,应该西学为体,中学为用,把书法传统彻底格式化,然后从中取出沧海一勺来进行放大或者组合。



在这种背景下,当代中国书法现代派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起来,到了90年代末期到短短20年左右,现代书法的探索已经陷入了困境。人们或者突然发现,当代书法远远未具备与传统书法抗衡的实力。

这二十年里,各种形式的书写花样翻新带来的大多是短暂的审美效应,喧嚣过后,人们发现并没有创造出像古代经典书法那样具有深厚意蕴的经典之作,而是创造了一些短暂的风光之后旋即被遗忘的作品。

80年代的现代书法与90年代的书法主义,都曾在当代书坛引起很大的反响,但是随着19981月“20世纪书法大展”期间策划的“中国书法探索展”失败和中国创刊最早的《现代风格书法》杂志在2001年的悄然停刊,20世纪以来,现代书法的社会影响力日益减弱,那些原本致力于现代书法探索的书家,大部分回归了传统,有少数则转向了所谓的“行为书法”。

后现在艺术的流派中,行为艺术本来应该是心理体验性的,但书法界看来只把行为书法当作一种表演性行为,或者认为行为书法是猜灯谜性质的,让观众猜出作者的本意。最后变成一种走江湖式的表演。

尽管一些现代书法的零星实验和探索仍然存在,但是由于其作品与传统的“书法”概念很难相符,一直难以在“书法”领域立足。人们倾向于认为:所谓“现代书法”实际上并非“书法”,而是借鉴传统书法资源,综合西方现代艺术的形式构成理念创造出来的一种新型的艺术。

很多人并不否认那些所谓的“现代书法”确有相当的艺术性,但不认为它们是“书法”。致力于走与日本不同道路的邱振中就将之归属于“源自书法”的现代派艺术。

现代书法往何处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