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5, 2014

当代书法创新派:从民间、流行书风到艺术书法 From Folk Calligraphy to Calligraphic Art

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书法界局部出现了一种对陶文、砖铭、魏晋残纸、敦煌书法等以前没有见过或不大关注的书法进行研究、学习风气,并将这类书法统称为民间书法。特别是在广西作者以魏晋残纸、敦煌书法为取向创作的作品,在1993全国第五届青年书法篆刻展上,获得了10个一等奖中的4个,并被成为广西现象时,民间书法顿时成为了书坛的热点话题,在中国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民间书法可以说是在书写技术上缺乏提炼加工的平民书法,书写者心无挂碍,率尔操笔,在技法上也就不计工拙,因此在点画、结体和章法上常有名家书法意想不到之佳构。

我们把这种以民间书法为取向来创作成为民间书风。这种书风虽然在气息上自然朴质,但是在形式上简单粗糙。民间书法的倡导者沃兴华就说过:民间书法太粗糙,不适于初学;名家书法是典型是标准,是带有规律性的普遍原则,是学习者学成规矩端正手脚的最好范本。

可是民间书风追随者为了要在以众不同,于是搬用民间书法资源,以丑怪支离的形式为追求成为流行书风。到了2002年开始出现以丑书为追求的书法创变现象。

2002年初,由王镛等人倡导的首届流行书法提名展在中国书坛引起了广泛关注,流行书风成为涵盖广泛的创作潮流。它以植根传统,面向当代,张扬个性,引领时风”16字为宗旨。在所提出“面向当代”的艺术践行中,因缺乏对当代时代性在历史价值上的深刻反省与地位确认,使得“流行书风”把个性的过分张扬、形式感、笔墨的墨象甚至抽象等与时代性简单地等同了起来,从而使得其对于时代精神的把握与彰显现还流于表面的形式而没有深入到时代精神的内在。

由于流行书法本身缺乏流派意识,而且流行一词在当时颇有贬义,流行书风的提法在持续两年后就被新的流行书风 – “艺术书法所取代。

2004年“湖湘艺术月”中有一项“北京•湖南艺术书法展”,其中代表北京参展的作者计20人,代表湖南参展的作者计23人。随后出版了展览作品集,并由沃兴华、石开主持召开了研讨会。这是“艺术书法”这个概念的第一次出现。在研讨会上有人提问“艺术书法”与“书法艺术”有何区别,当时的回答是没啥区别,提“艺术书法”只是对“艺术”二字起强调之意。2005年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05全国中青年名家百人艺术书法展”正式启动,展览时间初步定在2005年下半年,先在北京举办展览、研讨会、出版作品集,之后在晋江市举办续展。王镛作为中国书法院院长,在展名中再次提出“艺术书法”这个概念,一时引起广泛关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