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8, 2015

楷书的特点 The Characteristic of the Standard Script (Kaishu)

苏东坡说过,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就说说,楷书如站立,行书如走路,草书如跑步。所以楷书明显是静态立势。与行书、草书比,端正是楷书的特点。

形体方正

楷书的特点,从总体上看,楷书呈方形,与篆书的长扁圆转及隶书的平扁不同。就结体而言,也比隶书紧密,用笔也很丰富细腻。

就结构字的结构而言,楷书端庄工整、欹中求正、对称均衡。可是,楷书的平衡对称有别于隶书。隶书的平衡,多数是靠右边伸展放出的横、捺的雁尾的波折,将整个字摆放得平正的。而楷书则不然。由于楷书笔画趋向于书写方便,尤其是横画,左低右高,为提高书写速度创造条件。因而,为求取平衡对称,有时它得靠笔画的加长或加重,位置的降低等手段来使整个字保持平衡状态。例如,长横画收笔处的自然向下顿笔、撇捺画收笔落在同一水平线上等。

总的原则就是对称均衡、端正工整、符合黄金分割率等。至于上紧下松、左紧右松、中间紧外围松等都是这些原则的派生。

横平竖直

楷书的笔划平正,结体整齐,工妙于点画,神韵于结体。平正而不呆,齐整而不拘。古人说,"楷法欲如快马入阵""大字难于结密而无间,小字难于宽绰而有余。"要的是严整飘扬、犀利飞动。

笔划有规律的发展,形成了"永字八法"。它既是字法,也是笔法。一切楷书的笔划,都概括于八法之中。每一点划都不是孤立的,而是和其他笔划互相呼应的。

书写要求

楷书的书写要求不仅比篆书与隶书多了许多提按连贯动作,而且程度上有差别。孙过庭说“真以点画为形质,使转为情性;草以点画为情性,使转为形质。”楷书以笔画作为框架构建结字,形质是静态的,以笔法体现出楷书的个性与风神,使转却是动态的。

因此,楷书有双重性,形质是笔画组成的空间结构,使转是用笔控制的时间顺序,一般说要遵守笔顺来写。

楷书的这种空间性和时间性的要求决定了其美学特性是以静治动,强调法度、规矩,易于表现功力而难以抒发性情,形成鲜明的个人风格有较大的难度。

与行草书相比,其工整的笔画、严谨的法度、稳定的结构、整饬的章法构成了楷书像建筑似的空间美,而其规矩的程式、有序的运笔虽然具有一定的时间感但是在表现运动的节奏感、旋律的时序美等方面还是逊色于行草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