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15

楷书:学习书法的基础论 Standard Script as the Foundation of Calligraphy

楷书是学习书法的基础的观点的提出,在于它的不易取代性。这主要是着眼于横向与其他四种书体的比较,它的独特之处是笔画完备,结构完整,最集中地体现了书法艺术中主要的用笔技巧和结构法则、规律。

从用笔上分析,楷书的笔画几乎囊括了整个笔法领域的大致动作,而篆书、隶书在这方面却又不如楷书那样严格和有法可循。楷书和隶书既有共同性,又各有独立的表现形式和独特的创作规律,有不同的侧重点和质的规定性。共性是用笔都比篆书有变化,结构都比篆书方正,且省减了很多笔画。楷书比较隶书而言,变化丰富了。楷书不像隶书那样比较多地使用方笔,逆入平出,下笔藏锋而落笔不收锋,形成所谓蚕头与雁尾,讲究波磔,而采用比较平直的笔画进行书写,隶书的三种基本笔画中只有捺画一笔出锋,而楷书则有挑画、撇画、钩画和捺画出锋,所以楷书要比隶书快速、方便得多。

从结构上说,楷书使得汉字的造型定格为稳定化的方形结构,比篆书的长方形结构、隶书的扁方形结构,具有安排、组织笔画布局的合理性;比行草书随意变化的结构,更具有使初学者掌握理解汉字造像的优点。汉字的发展自甲骨文以来,结构上小篆结束了大篆文字异形的局面,隶书对小篆的结构有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改变与整合。楷书在结构上和隶书相差无几,又没有什么变化。

楷书的笔画、笔势、笔意,依赖严格的结构法则和丰富的点画形态,形成了各自迥然不同而能彼此配合得宜的形态,表现出楷书的体态和情态美,比隶书更细腻和生动。

从汉字字体演变的历史进程看,隶书的形成是汉字有线条结构变为点画结构的标志,而楷书是点画结构最有代表性的典型。

楷书演变成为汉字完美结构的典型,我们是不是因此可以认为楷书是书法的基础呢?楷书能不能作为学习一切书体的基础呢?是否只要学好楷书,就可以写好一切书体呢?

答案是否定的。

汉字的发展,是先从篆隶,后有楷行草,所以楷书不是篆隶发展形成的基础,恰恰相反,篆隶才是楷行草形成和发展的基础。汉秦以前的人当然不会以楷书为学习的基础,因为那时没有产生楷书。而今人从小一开始接触汉字,认识的就是现代印刷楷体,上学学楷体。楷书是当代人学习文字的基础。但是,不能因此而认为楷书是一切书法的基础;而楷书写得好,未必其他书体就写得好。

认为楷书是学习书法基础的观点,可能源于苏轼在《书唐氏六家书后》一文中提出的“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的论述。这种比喻如果仅仅就楷行草三种书体比较而言,不免显得有些狭窄了。我们认为应该包括篆隶楷在内的正书。苏轼在《论书》又言:“书法备于正书,溢而为行草。未能正书,而能行草,犹未尝庄语,而辄放言,无是道也。”这里讲的“正”如果理解为篆隶楷,“溢而为行草”的说法就符合书法发展的历史。如理解为“楷书”,行草书就不是从楷书发展演变而来的。

至于篆隶楷三体“正”书中,应从那一体先学,至今还没有定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