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15

激活唐楷 Revitalise the Standard Script of Tang Dynasty

张旭光 激活唐楷 1
唐楷是中国书法史上划时代的书体,可以说,楷书发展到了唐代法度谨严,书写规范臻于完美,达到书写艺术的高峰。后人学习唐楷不敢越雷池一步,恰恰因此导致唐楷缺乏艺术上的可塑性,唐以后运用这种书体进行艺术创造,历来成功者少,失败者多。

一种观点是:唐楷是书法史上一次从“实用”角度出发对汉文字进行规范和形式化的努力,目的在于“追求定型和简单统一”;而从艺术角度出发进行的形式化努力,追求的则是形式的“可变性”、复杂性、情感性。所以说,实用求“正”,艺术求“奇”。唐楷法度谨严的特点,从实用的角度看是“长处”,但是从艺术的角度看是“短处”。唐楷之所以缺乏艺术上的可塑性,就在于唐楷的点画形态具有严格的“固定性”与文字结构具有高度的“封闭性”。

宋人“尚意”书风实际上就是对“唐楷”所崇尚的“法度”的一种攻击。

苏轼说:“我书意造本无法,点画信手烦推求”(《石苍舒醉墨堂》);“吾虽不善书,晓书莫如我,苟能通其意,常谓不学可”(《和子由论书》;“书初无意于佳乃佳耳”(《评草书》)。

黄庭坚说:“老夫之书,本无法也”(《论书》)。

米芾说:“都无刻意做作乃佳”(《海岳名言》)。

矛头所向,都是唐代的这个“法”字。

当代中国的一些重要的书展和赛事活动中,入选的唐楷样式的作品越来越少,在书法教学和书法创作中对唐楷的师法越来越淡漠。甚至可以这么说,唐楷在当代的书法创作中似乎有渐渐被人遗忘的趋势,唐楷在展览中众多作品的对比之间显得黯然失色。

于是有识之士如张旭光不禁大声疾呼“激活唐楷”。但如何激活,被激活的唐楷是个什么样子,好像没有人说清。

可以怎么说,要激活唐楷,首先必须重新认识唐楷,然后以新的视角,站在新的立场去发现、解读、变化和发展唐楷。这新的立场有三:

一是站在当代的立场去重新解读历史遗存,重新认识古典作品在当下艺术创作中的意义和价值;

二是站在书法艺术创作的立场去发现、认识、利用唐代楷书这座丰富的宝库,

三是站在创作个性的立场去解读和变化唐楷,解脱其“用”,研究如何在以展览为特点的今天赋予唐楷新的艺术生命力。

在时代特征、艺术创造和个性表现三方面寻找到一个结合部,这就是具体到每个作者对“激活唐楷”问题落脚之处。要打破唐楷的经典性、规范性,走艺术性、表现性和个性的创作之路,必然要有一番破与立。

但是,这破的是什么、立的是什么?

张旭光只提出了个“激活唐楷”的口号,但是没有为口号注入内容。

张旭光 激活唐楷 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