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7, 2012

书法的本质:线条的结构 The Nature of Chinese Calligraphy: The Structure of Lines

我们说,书法的本质有两方面:线条与节奏。
网页:http://icalligraphy.blogspot.sg/2012/11/chinese-calligraphylines-and-rhythm.html

书法线条与节奏是空间与时间的紧密配合,缺乏任何一方面都会对书法本质的了解不够全面。

有人说,书法是线条的艺术,并把线条当作书法艺术的全部,这就容易进入抽象艺术派的误区。就算书法是线条的艺术,它也是有关书写汉字的线条的艺术。汉字是线条的约定俗成的组合,这种组合在一个汉字还没有定型之前,它是任意的,但是当它得到社会认同而被广泛采用时,便成了强迫性的,任何人都不能够随意改变它。这就是汉文字的形。

所以说,书法的线条的关键不在线条本身,在于线条的组合。这种组合就是汉字的结构。只有当线条沿着一定的轨迹进行各种空间组合构成造型效果时,这些线条才会显示出书法特有的价值。

汉字线条组合有着拼音文字所缺乏的特征。汉字的特征是:它是方块的与它在塑造空间。一个方块字就是一个造型单位、一个重心。无论是工整的真书(篆隶楷)还是流动的行草,尽管字形常常在变,但是中心与线条的各种关系不会丧失,即使是龙飞凤舞的狂草,也从能看出其字形。

可以说,认出字形并不是欣赏者的首要任务,但是书写正确汉字字形却是书法家的创作时“从心所欲,不逾矩”的矩。通过字形的保存,也就保留了各种线条组合的规律,而这种种的规律正是书法艺术的生命。

汉字的空间塑造也不是逾矩的从心所欲的。中国汉字从象形到形象的演变,一直都是走塑造空间的路。
网页:http://icalligraphy.blogspot.sg/2012/10/significance-of-li-script-clerical.html

汉字的空间塑造虽然不能逾矩,但是书法线条结构美的特征却被明确树立了起来。由于汉字的可塑性很强,人们可以从线条交叉的空间处理中施行广泛丰富的联想。

线条不是中华书法独有的特征,拼音文字与绘画都有线条。只有当具备了线条这一元素还形成了构筑体的特征之后,这才形成了书法艺术的空间和线的空间。这就是中华书法作为线条艺术的构成因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