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12

书法的本质:节奏的序列 The Nature of Chinese Calligraphy: The Orderly Rhythm

书法除了要有线条的结构,也要有节奏的序列。

汉字的结构为书法规定了空间塑造的规律。可以说,线条的完成过程是在时间的流动中呈现出来的:积点成线,笔画的直曲顿挫所形成的节奏,都是时间表征。一幅绘画、一座雕塑,以及所有艺术作品的完成,从开始到完成也需要时间。这与书法的书间性有什么分别呢?分别在于书法与音乐这类时间性艺术的时间形式是有序的,它们的每一分钟发展必须对以前它们的每一分钟在逻辑乘启关系上负责。

这种时间性,我们称之为“节奏的序列”,与我们所习惯的“绵延的时间”相比,它含有审美美感的内容。

从书法的角度来看,“节奏的序列”最明显表现于书法创作与挥毫时的顺序限制与不可重复性。笔顺与不重复的规定,使到每幅书法作品造型完成的时间过程不是散乱无章的,并构成了书法创作过程的总体时间序列。每一根线条的头尾、每一组线条的连接,乃至整篇作品的线条呼应,因此都具备了一定的运动轨迹。这种轨迹,使书法创作诸环节如作者心绪的波动、感情的起伏、挥洒时的即兴抒泄,都变成有迹可寻,为欣赏者从作品线条中去把握书家的种种莫测变化留下了线索。

书法作为空间艺术所拥有的这种“节奏的序列”的时间性,使书家们在时间推移中任何追求都可以在实际空间中得到凝结。这点就比纯时间性的音乐不同。由于音乐缺乏实际空间,它的美无法具体地固定下来:它与乐曲同步地展开,与乐曲的结束同步地消失。即使可以用录音机来将音乐美保留下来,但是作为一个欣赏的完整过程,这种与过程同步展开与同步消失的特征仍然不变。

所以宋代书家姜夔就有了这样的体会:“余尝历观古之名书,无不点划振动,如见其挥运之时。”

把书法仅仅看做是一种图像,这就只是抓住了书法欣赏中最容易与相对简单的一部分。只有从静的“古之名书”中看出动的“挥运之时”来,才能从比较全面的意义上把握书法的真正的内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