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12

书法审美修养 Developing An Appreciation of Chinese Calligraphy

审美修养对提高一个人的审美能力和审美境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河北大学中文系教授韩盼山在他的书《书法艺术教育》对这个课题有很好的阐述。以下是他的要点:

一个人的审美修养高,欣赏能力就强,很快借助对书法作品的观照、领悟、获得理想的情感愉悦;反之,就很难得到这种享受。审美修养与书法欣赏较直接的有两点:

1。书法本身的知识修养。欣赏音乐,要有能听音乐的耳朵;同样,欣赏书法,也要有会观书法的眼睛。书法艺术的修养包括书法的本质、书法的表现特点、书法的构成因素、书法基本体式、书法的源流风格等等。

2。书法欣赏时主体的心理修养。书法欣赏是主体的自觉行为,他人不能强迫也无法强迫。为了适应书法欣赏的需要,要有下面四点心态:

A:要对书法有强烈的审美欲望。审美欲望是书法欣赏的推动力,也可以称为审美需要,带有“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的先天因素,但主要靠后天的培养。审美认识提高了,才会产生强烈的欲望,也才会有自觉的书法欣赏行动。

B:要有端正的审美态度,既非实用非功利的态度。美,尤其是艺术美,给人带来的是精神的享受。固然,书法由于文字的关系与实用联系紧密,但也不能把实用和功利作为审美的依据,否则,多数人难于辨认的大篆和狂草还有什么价值可言?

C:要有高雅的审美格调。审美格调是一个人价值取向及理想、趣味的体现,也属于心理素质范畴。所谓高雅的审美格调,就是指符合时代的要求的、健康的情趣。书法表情具有含蓄性,但既是艺术,也就存在着情趣上的高下,更何况,还有个人欣赏这以怎样的情趣去追求的问题。

D:要有平静的审美心境。心境,指在一定时间内相对稳定的情绪状态,它左右欣赏者的情感体验。情绪不佳,再好的书法作品,也不可能使其感兴趣。不同的心境对欣赏还会引出不同的感受,甚至与作品固有情性截然相反的感受。古典美学理论中,常标举“虚静”二字,描述进入审美时的心理。虚静,选择或调整平静的心态,有利于精神的专注,可以开阔主体的心理空间,深入体察审美对象,增强感受能力,获得理想的审美效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