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7, 2013

当代书法面对挑战之纯艺术化 Chinese Calligraphy Faces Challenges as a Form of Pure Art

中华书法由最初的实用到艺术伴随实用而发展,已经走了几千年的历程。从公元二十世纪末开始,随着科学技术、电脑印刷技术的不断发展,书法的实用性逐渐弱化与消失。在中国,每年春节前,在乡村、城市的大街小巷,各种印刷精美的“电脑书法”春联铺天盖地,已经彻底取代了手写春联的地位。

在电脑的普遍使用的情况下,当代书法是不是应该完全放弃传统书法的实用性而走向纯艺术化书法?

所谓传统书法,指的是实用性与艺术性密不可分的书法实践。由于实用性的存在,书法与日常生活习俗分不开。

在古代,一般人一辈子离不开用毛笔写字,书法的写作量自然非常大。把写字当作生活的一部分而每天书写,所谓种熟能生巧,除了能够写出质量很高的书法线条,书家的性情还能自然流露。这就是孙过庭所说的“达其性情”的字如其人的境界。这是一个渐进累积式的漫长过程,书家个人风格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形成并趋稳定。在特定的环境下“形其哀乐”时即兴抒发创作还会写出难得的精品。天下三大行书就是在特有情况下创作的。

就是说,书法的艺术性是在书家大量的写作实践中不断地对自己的书法进行评估、改进而到达高峰的。在书法的学习过程,“数量就是质量”就是这个道理。这是传统实用书法为书法艺术创作所带来的作用。

当代书法的学习缺乏这种有利的炼字环境,书法实用性的弱化使书家进一步失去了许多炼字的机会。

从创作的角度来看,纯艺术化书法的创作的考量与动机亦传统书法不尽相同。可以这么说,对于艺术的追求的结果是每一幅书法作品的创作都有创新的要求,因此每一幅书法作品的创作都要有独立的艺术构思。

沈鹏先生说书法的形式就是它的全部内容,表达了书法纯艺术化的当代书法理论基本思维。所以,当代书法创作最注重的是书法的形式(章法)。可是,过分注重章法与结字的配合而不是感情的流露,可能会导致书法作品有太浓厚的“人工设计”形式而缺乏自然浑成的艺术魅力。

如何在注重“设计”的纯艺术化书法中重新让书法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习俗中,是当代书家的一大挑战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