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0, 2013

当代书法面对挑战之简体文字 Chinese Calligraphy Faces Challenges: The Simplified Characters

自古以来,中国文字形体与书法可以说是一直在同步演变。简体字成为中国与新加坡官方书写文字系统以后,一个我们不得不问的问题是:当代的书法与书写文字简体字是否也能同步体现当代文字书写特色?


书法及时体现中文的时代特色,是说时代出现了怎样的字体,继而就会产生体现当时文字特征的书法艺术。书法与文字形体有了共时的特点。这种共时性现象在书法史上,越久远越明显,这与远古书法实用性高于艺术性有关。所以古代的甲骨文、金文、石鼓文的书写就是当时的书法。秦朝实行“书同文”的政策,秦代的时代书法就是小篆,虽然秦朝只存在了短短的15年。到了汉朝汉字书体已基本齐备,所以书法显现百花齐放的景象。

实用书法虽然随当代文字,就是说秦统一文字后,小篆成为实用的使用文字,以前的字体就自然退出实用舞台,汉代隶书与汉后的楷书都是相同的情况。可是作为艺术性的书法,除了实用性文字外,它并不排斥已经退出实用领域的文字。很多的情况甚至是:古老的非实用性文字书法被书法家书写占了相当大的比列。

20世纪当代简体字的引进,从书法的观点,却遇到前所未有的难题。

各种字体自汉朝以来,虽然还在演变,可是基本上已经定形,形成严谨的约定俗成结构,可说已经深入人心。与长达千余两千年的旧字体相比,简体字的历史只不过短短的几十年。要在短时间形成一套简体字书法系统的确是不容易。

简体字书法系统的建立面对的另一个难题是当今时代艺术与文字功能的急速分离。在钢笔与电脑输入技术引进之前,书法艺术与文字实用的界线其实是很模糊,往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地交织在一起。

书法艺术与文字实用在当代的分道扬镳当然与书法家本身对传统字体的偏好与态度也有关系。书法家的这种执着会不会加速书法的去生活化?实用书法讲的是书法的可读性,坚持传统字体与从右到左的书写,便失去了鼓励商家以书法写招牌、学校以书法为教学辅助工具的动力。或许现在的招牌多数以电脑字制作、学校不热心把书法纳入教育系统、民众对书法挥春反应不热烈,就是因为书法字逐渐失去可读、可识性的关系吧。

我们最终需要不需要或者能不能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当代规范字书法艺术体系呢?这就关系到我们有没有意愿把时代特色在一定的程度上体现在当代书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