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 2014

匾额联楹错字:康熙避暑观鱼 On Misspelled Characters by Emperor Kang Xi

康熙是皇帝,他写错字就算是天下第一错字吧。因为他是皇帝,也是清代皇帝中书法写得最好的皇帝之一。他的书法雍容典雅而又清丽洒脱,颇能体现他的性情和审美水准,充溢帖学风范和帝王之气。康熙一生书写不辍,频频颁赐诗文、碑文、匾、榜、扇等,其中也有不少是节庆和游览名胜的应景之作。

这样的一个人写错字当除了影响大,也为人所津津乐道。

公元1711年,避暑山庄内的正宫落成,康熙龙颜大喜,亲自书写了“避暑山庄”大字,命人制成鎏金云龙陟匾悬于内午门之上,匾的四周环绕鎏金铜龙浮雕。

可是,一眼看去就会发现,“避”字右边的“辛”下部多写了一横。康熙多写一横,臣僚应该当即看出来了,但皇帝是金口玉言,写错了也是对的,谁敢提醒皇帝说写错了?



其实,康熙在这里并没有写错字。“避”字右边的“辛”下部多写了一横是一个异体字,而且“避、辟、僻、擗、譬”通用。在北魏《寇霄墓志》中,“避”被写成了“辟”,右侧的“辛”就多了一笔;秦公编写的《碑别字新编》中辑录了历代两千种碑帖中的别字,其中“辛”笔下多一横的现象比较常见。

康熙写错字还有另一个故事。“花港观鱼”是西湖十景之一,那块“花港观鱼”碑,就是康熙的御笔。碑上的繁体“鱼”字下的四点变成了三点。


这里有一个传说,康熙不是不会写这个字,而是“有意错”。原来康熙信佛,有好生之德,题字时他想“鱼”字下面有四个点不好,因为在旧时四点代表“火”,鱼在火上烤,还能活吗?这是杀生啊,于是有意少写了一点——三点成“水”,这样鱼便能在湖中畅游,潇洒地活了。

从书法观点,这个字是不是写错就较有争议性。如果是楷书,把字下面的四点写成三点,那当然是不允许的;可是在行草中,把字下面的四点写成三点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