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5, 2012

隶书名称 What is Lishu (Clerical Script)?

隶书作为一种字体,秦朝开始运用,西汉基本定型,东汉时期则完全成熟,达至鼎盛,并取代了篆书的正体地位。文字学家把隶书产生、定型的过程称为“隶变”。可以说,书基本是由篆书演化来的,这个隶变,主要将篆书圆转的笔划改为方折,书写速度更快,在木简上用漆写字很难画出圆转的笔划

第一个用“隶书”这个名称的是班固,他在《汉书·艺文志》中记载:“是时(指秦始皇时)始造隶书矣,起于官狱多事,苟官省易,施之于徒隶也。”后来许慎在《说文解字》里沿用了“隶书”这个名称。

秦始皇在“书同文”的过程中,命令李斯立小篆后,也采了程邈整理的隶汉朝许慎在《说文解字记录了这段嬴政妄改文字後,汉朝恢复和发掘传统文字的历史:“……烧经书,涤荡旧典,大发吏卒,兴役戍,官狱职务繁,初为隶书,以趣约易,而古文由此絕矣”。古文就是指篆书。

隶书发展的一个现象是:在其发展的不同时期阶段有着不同的名称。
秦隶指始皇帝是的隶书,因其草就而成,又有“草隶”之称,它不是“正规隶书”的草写,而是隶书的初始状态,属“古隶”范畴,包括战国至汉代的木牍、竹简、帛及碑刻铭文。
汉隶,即通行于两汉时期的隶书,广言之,包括两汉刻石隶书及墨迹隶书。唐隶、清隶则指唐人、清人所书的隶书。
两汉以后之隶书,通称今隶。
今隶还有另一种解释:魏晋以后,楷书虽也生成,但仍沿用隶书之名,正体字即“真书”,也曾称为“今隶”。
魏晋以后的书法,草、行、楷迅速形成和发展,隶书虽然没有被废弃,但变化不多而出现了一个较长的沉寂期
到了清代,在碑学复兴浪潮中隶书再度受到重视,出现郑燮、金等著名书法家,在继承汉隶的基础上加以创新。这是隶书的第二次高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