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12

蒋经国的书法 Chiang Ching-kuo

在台湾的中华民国,蒋介石与蒋经国父子算是第一与第二代领袖。蒋经国1910427日出生于浙江奉化,是蒋介石之长子。字建丰,谱名经国,又名尼古拉。

作为一个领导人,蒋经国可以说体现的完全是一套亲民领袖的作风。可以与任何人握手,永远满面笑容,永远与民同乐,低调、朴素,吃穿随意,让人认为他是人民一分子蒋经国很早就意识到,只有持续发展经济、落实政治民主,建立更开放的社会,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才得以继续维持。所以,蒋介石逝世後,1980年代,蒋经国加速民主改革的年代,从解除戒严、开放党禁及报禁、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到国会改革。他所动的十大建设,使台湾经济发展迅速,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在推行十大建设之前还在行政方面进行十项革新,使行政执行更为简廉有效,此外也颁布政治与社会革新的八项要点,有人将这两次革新统称为十八项革新

据说蒋介石对他练习写字屡屡提出要求,曾言“你的楷字仍不见佳。总须间日写一二百字,以求进步。”又言:“你在上海,须要勤奋读书。每日早起,须要练草字一百个,楷书五十个。既要学像,又要学快。”

192451日,已担任黄埔军校校长的蒋介石,仍抽暇写信,教其子练习写字的方法:“写字笔划宜清楚,且要字字分明,切不可潦草胡涂。写信的字,亦要像我写得一样大,不可太小。”26日,蒋介石又写信训示:“你的字已稍有进步,但用墨尚欠讲究,时有过浓过淡之病,笔力亦欠雄壮。须间日摹写一次,要在古帖中之横、直、钩、点、撇、捺处体会。注意:提笔须高,手腕须悬也。” 

在蒋介石反复指导与督促下,蒋经国书法的书法的确写得不错。虽然比起蒋介石字的阳刚之气,蒋经国的字就显得圆滑了好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