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5, 2013

匾额:天下第一关的传说 The Shanhaiguan Gate Tower

位于中国东北部渤海湾内,隶属于秦皇岛市的一个城区里的山海关,是一座文化古城,明代城墙建筑基本完好,主要街道和小巷,大部保留原样,特别是保存众多的仍有一批四合院民居使得古城更加典雅古朴。使古城最为增色的是关城东门,天下第一关城楼,耸立长城之上,雄视四野。登上城楼二楼,可俯视山海关城全貌及关外的原野。北望,遥见角山长城的雄姿;南边的大海也朦胧可见。

“天下第一关”匾额,长5米多,高1.5米,字为楷书,笔力苍劲浑厚,与城楼风格浑然一体,堪称古今巨作。这五字行书匾额,究竟是何人手笔?五百年来,答案因众说纷纭而始终扑朔迷离。或曰明代奸相严嵩(14801569)所书,或曰明代成化年间(明宪宗年号,14651487)进士萧显(生卒年不详)所书,因二人书法传世极少,难以参比,又研究者各持己见,故长久无有定论

传,明朝成化皇帝亲自降旨,要在山海关城楼上挂一块题为天下第一关的大匾。当时镇守山海关的是一位兵部主事(相当于国防部副部),他接到圣旨后,立即派人爬上箭楼,量好尺寸,请木匠做了一块长一丈八尺,宽五尺的巨匾。匾做好了,找谁来写呢?兵部主事和部下商量了一天一夜,终于想起一个人来。这人姓萧名显,两榜进士出身,当过福建按察司佥事,书法好,近年因年老辞官,归家山海关赋闲
  
第二天上午,兵部主事亲自到萧家拜访,说明来意。萧显沉吟了半晌,才点头答应。不过他提出,写这种字,不能急,不能催,兵部主事只好答应下来
  
转眼二十多天过去了,没有消息。兵部主事让手下人预备好了几样东西:几匹绫罗缎匹,几枝大型湖笔,派一名亲信给萧显送去。时间不长,送礼人回来了,禀报说:萧老先生在偏院里练功,每天起早贪黑地在院里耍一根长扁担。兵部主事不解,这耍扁担跟写字有何关系,不管他,已经等了这么多天了,那就再等等吧
  
过了二十多天,还是没动静。兵部主事又让乎下人准备了一些上好的徽墨、宣纸,派亲信带着东西又到了萧家,送礼人回来禀报说:萧老先生正在屋子里吟诗,背诵着什么飞流直下三千尺呀,什么疑是银河落九天呀……什么来如雷霆收震怒啊,罢如江海凝青光呀。……”“见到礼物后怎么说?”“说再过一月就可以写了。
  
兵部主事对这话不太理解,但总算有了一个期限,那就等着吧,兵部主事万没想到,第二天他接到兵部一封急信,说是新任蓟辽总督代皇帝要来山海关视察挂匾事宜,预计三天内到达。这下可把兵部主事急坏了,立马让人抬着那块木匾和一坛子墨汁赶往萧家
  
到了萧家,寒暄之后,就把兵部传来的急信之事向萧显述说了一遍,萧显也是官场上下来的人,自不怠慢,立即行动起来。只见他,提着笔在匾前来回走着,一边走,一边端详,一会儿点头,一会儿大笑;忽然,他停下身子,凝神屏气,开始动笔了。只见他,落笔如高山坠石,起笔如飞燕掠食,有快,有慢,又稳,又准,笔随身行,不一会儿,天下第一关五个大字写好了。你再看萧显,浑身是汗,满脸通红。兵部主事忙拱手道谢。萧显说:本来想用一个月的时间阅读古诗,陶冶情性,可惜呀,时间太急了。兵部主事连忙说:这已经很好了,已经很好了。
  
第二天上午,兵部主事一面命人把大匾挂在箭楼上,一面在箭楼下的悦心酒楼宴请萧显。酒过叁巡,宾主凭栏仰望,萧显这才发现字少了一点。此时,把总禀报蓟辽总督已过石河,回府取笔登楼补写已来不及,怎么?萧显急中生智,命书童马上研墨,随手抓过堂倌手中的一块擦桌布,手中一团,饱蘸墨汁,用尽平生之力,朝箭楼上的匾额甩去。只听的一声,墨布正好落在了字右下角,补上了那一。众人齐声贺彩,同声赞道:萧公神来之笔,神来之笔!”
  
萧显书写的这块匾,现收藏在山海关城楼内。城楼上悬挂的是后来的仿制品
 
这是有关萧显书写天下第一关雄匾的传说,里面加了许多民间演绎的成分,只能当故事听了。无论如何,山海关有这块匾额的点缀,更使它名声大振,成为万里长成的第一名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