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13

网络与书法发展 The Internet and Calligraphy Development

自从20世纪20年代钢笔传入中国之后,对古老的中国书法艺术产生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冲击,很多人惊呼书法的实用性将消失,传统书法因此面临传承的危机后来信息技术普及,电脑慢慢成了汉字书写的主要工具,这使得用手书写汉字日益趋于边缘化,逐渐被人们遗忘,人们又再一次惊呼古老的传统书法将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成为科技进步的祭品”,汉字书写正逐渐走向没落,以至于中国书法要被淘汰。

信息科技的革命,导致日常手写汉字这一形式与我们渐行渐远,传统书法因此面对巨大挑战,可是对它的传承发展却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这是因为网络跨地域、跨时间、跨空间的本质为应用者带来了不少好处

1. 这是一个信息的集中地,信息数量之大、品类之多难以想

2. 网络还是一种资源。网络发展建设这么多年,积累了很多的资源从网上搜索资料方便快捷多了,虽然有的不是十分准确,但它提供了一个信息给你,核对原件的话也方便很多

3. 网络是一个交流的平台。这是网络与别的媒体不同的地方。网络有来有往,是互动式的,网上发布的好多东西,很快就有网友的反馈

这样的一个方便平台,恰恰可以方便书法爱好者轻易地回归书法。它为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不少方便:

1. 网络可以改变一个人对书法的学习、交流与欣赏的方式。书法网站每天发帖量是惊人的,这就提供了书法爱好者就书法的各个层面、问题进行多角度的探讨和交流,可以同时涉及上百人、上千人,甚至上万人。大家可以观看你的作品,交流与批评你的作品的得失、优劣。你要找名家如颜真卿、王羲之等人的作品。这种方便,绝不是印刷发帖、报纸所能比的。

2. 网络加强书法的社会化。网络最大的热度源于互动,一个书法展览、一个议题的争议论战、一个古代发帖的发现,都可以引起各阶层人士的注意,持续的网上互动可以达到书法活动社会化的效果。

3. 网络可以增加书法家的知名度。

4. 网络可以为书法工作者扩展市场。

5. 网络也是个多元化的平台。网络可以容纳各种声音,让大家获得前所未有的自由来表达自己的看法与观点。

当然,以网络作为书法发展的平台也有它的难题,因为一个网站要引起别人的注意、吸引眼球并不是容易的事。发展网站需要精力、时间与苦干精神,当然也要有基本的电脑应用知识。这是书法爱好者必需注意与了解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