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6, 2013

书法本质之生活书法 Chinese Calligraphy as a Way of Living

提出生活书法的命题,是感觉到华人生活中本来就充满着书法。


自古到今,书法本是华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早期的卜辞、符箓、碑铭、简牍、帖子、札记、经卷、表章、扇面、条屏、手稿等等书契都是人们的“实际生活过程”,都是记录、展示当时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各种经验、决定、感受的,都是人们维持生存和社会关系的一种“自由自觉的活动”。一句话,都是生活书法的!

书法不仅可以装饰环境,更通过书迹和文辞表达一定的审美趣味与文化理想。新春期间,鲜红的春联,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吉利的文字,迎接春天的来临。殿宇巍巍,楼阁重重,其间的匾额、楹联,堪称建筑的“点睛之笔”,徜徉其间,书法的艺术美、文辞的意境美与建筑的形制美,浑然一体,相映生辉。座落于名山秀水间的文庙、佛寺、道观,以众多碑刻、题壁、匾额、楹联、写经,似山蕴玉,如蚌含珠,承载着儒学、佛教、道家博大精深的文化思想,宣扬着中国儒、释、道各具特色却又水乳交融的和谐境界。

用书法装饰店铺门面及内部环境,是极富特色的传统商业文化现象。牌匾、旗幌是店家品牌和经营内容最为简洁、鲜明、响亮的标识,对联可以精练地概括出店家的经营理念,其它形式的书法可以渲染、烘托出店家独特的文化氛围。

书法就这样以各种形式进入了生活,生活也可以进入书法。生活着,生存着,人就有意义。每个华人都在书法里生活、参与、提问、奉献,使自己的生命更充实更有意义。“有动于心,必于草书焉发之”,“可喜可愕,一寓于书”。

在当代,书法生存发展的环境与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伴随着社会的现代化进程和电脑的普及,纸墨笔砚似乎正在默默退出我们的生活。

电脑文字与书法有什么不同?不同就在于书法是“有人”在写,而这书写的“人”才是生活在我们之间的“人”的集体回忆,这“人”是我们的亲人、师长或朋友。一对春联、一块匾额、一个招牌,都有一个关于我们亲人、师长或朋友的故事与集体回忆。人类历史、风俗文化的传承就是靠这些故事与回忆来延续的。

我们要问,电脑文字真的能代替有“人”在写得书法吗?

唤回人们对往昔书法与生活密不可分的美好记忆,让书法在世俗生活中重放精神的异彩,令书法家们深思书法的形式与应用、内容与空间、意境与环境、书法本体价值与社会价值等关系,重申了书法不断发展的生命力之关键所在。

这就是“生活书法”的意义所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