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2, 2013

书法本质之文化书法 Chinese Calligraphy as an Art of Culture

文化书法的概念是北大教授王岳川提出来的。据他的说法,在全盘西化的背景下,书法界出现了文化偏执症 -- 书法无文化或书法反文化,书法不再审美,抒发开始反审美。书法影响中国历史进程,从过去的考举人考进士考状元的重要考试敲门砖回到文人雅玩,又退回几个人的小圈子书法 -- 书法广阔的社会基础正在消失,中国书法的文化共识正在破裂。


王岳川的所谓“文化书法”,用他自己的话,意在突显中国书法的文化根基和内涵,强调文化是书法的本体依据,使书法成为文化的审美呈现,文化与书法具有非此不可的关系。强调以文化来提升艺术品味的书法形态。

王岳川强调“文化书法”关系到中国文化形象,不能全盘西化,而是要不断拓展成为世界性的艺术:文化书法有远大的书法形象塑造的抱负,即用中国刚健清新的生命线条去修改人类的视觉欣赏方式。西方的艺术欣赏方式曾深深影响了东方,那么在新世纪,以中国、韩国、日本的东方方法,也可以去修改人类的欣赏方式。

文化书法强调书品与人品紧密关系,反对把书法列为“美术”,一味谈形式、构图。文化书法坚持书法的文化特性,而非将其看成单纯的艺术现象。书法是艺术更是文化,文化是书法的根本和地基,这构成了文化书法的价值出发点。

基于十六字书学理念:“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人离开不了传统,没有人生下来就是为创新而进行,而是要传承。可以说,传承的深度决定了创新的高度。守正创新就是守传统的正经典而不是西方的东西。而正大气象是指现在是中国崛起的时代,需要正大气象的审美风貌的书法,要建立书法大国形象。

王岳创提出文化书法的概念,突然指向中国文化形象,进一步触及以东方方法去修改人类的欣赏方法,最后有“文化输出”的说法,令人迷惑。今日各种文化相互影响有之,却不能强求别人接受一种文化。“文化输出”之说是不合时宜的。

而所谓十六字方针,前八字为复古口号,不知为何特别钟情魏晋?不知与文化有何关系?后八字突然举出反西方的大旗,其实没有必要。书法发生发展的基本特质还是中国人与华人的生活习性和文化习性,而如果因为生活与文化习性受到西方影响而改变书法书写习惯,那也不令人稀奇。当今文字横写习惯从左到右,书法书写如果依照这个格式(见图),那能说是不守“正”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