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5, 2013

书法本质之艺术书法 Chinese Calligraphy as a Pure Art

当代所谓“民间书法”,并不是在民间流传的书法。恰恰相反,它是当代书法艺术创变中取法民间书法的一种现象;是基于对经典碑帖学书风的反拨,为迎合张扬个性、反对经典、反对权威的现代性氛围。民间书法后来以丑怪支离的形式追求成为“流行书风”。流行书风的概念在持续两年后就被新的“艺术书法”所取代。


2004年“湖湘艺术月”中有一项“北京•湖南艺术书法展”,其中代表北京参展的作者计20人,代表湖南参展的作者计23人。随后出版了展览作品集,并由沃兴华、石开主持召开了研讨会。这是“艺术书法”这个概念的第一次出现。在研讨会上有人提问“艺术书法”与“书法艺术”有何区别,当时的回答是没啥区别,提“艺术书法”只是对“艺术”二字起强调之意。2005年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05全国中青年名家百人艺术书法展”正式启动,展览时间初步定在2005年下半年,先在北京举办展览、研讨会、出版作品集,之后在晋江市举办续展。王镛作为中国书法院院长,在展名中再次提出“艺术书法”这个概念,一时引起广泛关注。

王镛提出了几个主要的观点:

1。“艺术书法”强调的是书法的艺术本质,有别于“实用书法”。反对用“书法艺术”,因为这个词组颠倒了从属关系,忽视了书法的艺术属性,容易被误解为“书法技艺”。

2。由于书法的实用性与艺术性自古以来就纠缠不清,因此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文化部长拒绝承认书法是一门艺术,于是长久以来艺术院校无书法专业。所以反对从实用立场来看书法。

3。反对从“文学”立场来看书法,因为照着这个理论发展下去,就是书法的视觉形式风格,要服从文字内容的情感,比如文字内容是“豪情满怀”一类,书法也要雄强狂放等等。典型的古代杰作据说是颜真卿的《祭侄稿》,许多理论家从中看出了悲愤之状。这显然是把书法沦为文学的附庸。

4。反对理论家站在“技术”的立场来审视书法的。典型的观念是,技术在书法中是第一位的,是最重要的因素。“技术第一”论者,肯定把技术的标准定位在前人已经确立的技术规范上,而绝对不敢以发展的眼光来建立新的技术模式,其结果就是一味模仿。

5。艺术书法,就是站在艺术的立场上来审视书法,就是要以艺术第一的理念来判断书法作品,就是要以艺术创作的普遍规律来创作书法。艺术的生命在于创造。所以“艺术书法”最为关注的是艺术创造力。

6。书法功力够不够,与年龄并非成正比。只要路子对,中青年时期就可以解决功力问题。

7。“流行书风”的宗旨与“艺术书法”的含义最相吻合。流行书风提出的“植根传统、立足当代、张扬个性、引领时风”正是站在艺术的立场上,是符合艺术创作规律的提法。

“艺术书法”的观念混淆了”书法“与”书法艺术“的观念。书法是”技“也是”艺“,是书写层次的不同,只要”技“达到一定层次,就可以上升为”艺“。书法不必然是艺术,但是”书法艺术“就是艺术。因此有人认为“艺术书法”是在玩文字游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