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 2016

亚细安书法:丘程光 新加坡狮城书法篆刻会顾问 Khoo Seng Keng, the Advisor to the Shicheng Calligraphy & Seal-carving Society (Singapore)

丘程光,原籍是中国海南省琼海市,195112月出生于新加坡,为狮城书法篆刻会联合发起人及原创会主席。

这位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书法家,其书法大作除经常见于国际重点书法展,并在海外书坛博得好评外,也刊刻于多处的中国名胜及景区,并乐为各地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碑林、画廊、院校、寺院、宫观、馆所等机构或单位收藏。

目前丘程光除了担任狮城书法篆刻会顾问外,也在国际书坛上担任国际书法家协会副会长、国际书道联盟理事长、东盟•中国书画联合总会副总会长等职。平素活跃于国际书坛,并致力于新加坡书法推动及国际书法艺术交流活动。

丘程光四五岁开始在其父亲严厉督促下描红,进入小学后得到当年校长林子平、老师姚少华的指导和鼓励,到中学再有幸先后得到陈景昭、廖宝强老师的悉心指导,以及后来到社会得到潘受、王瑞璧、黄国良、颜绿诸位老师的点拨,逐渐形成自己面目。因此,他在书艺涉猎甚广,上至古篆,下至行草均曾下过功夫,各体皆蔚然有成,尤喜作行、草、隶和甲骨。

1985年丘程光第一次来到中国大陆,走进乾陵、昭陵、碑林……被那些精美的碑刻迷住了。之后每年,他都往返于狮城和中国之间,致力于中华文化在海内外的沟通传播。

1986年,丘程光应邀参加长安国际书法第一届年会,还带来了马来西亚和泰国的书法前辈;1991年,他发起了“狮城墨韵”展,引起国际书坛的瞩目;1994年丘程光与志同道合的书法家们一起注册成立了“狮城书法篆刻会”,并担任主席,举办了有17个国家和地区超过五百名书家参加的海外最大规模的国际书艺大展,随之轰轰烈烈地策划组织了一系列重大国际书展:“国际兰亭笔会展”、地跨亚、美两大洲之“中、美、新书法巡回交流展”。他常年奔波于新加坡与中国大陆之间,为中华文化交流不辞劳苦,先后主办了新加坡与中国河南、甘肃、陕西、上海、内蒙古等地的联展;其参与主办的‘中国安阳甲骨文书艺回乡展’,被《书法报》评为2002年度中国书法界十大活动之一。”使中华传统的书法艺术瑰宝在世界更加光彩夺目。

2004年成功策划了【墨海飞鸿--中国优秀中青年书法新加坡,马来西亚巡回展】、2005年为庆祝大连解放60周年,参与策划【大连成功民营企业精神翰墨展】,获得各界佳评如潮,更为书法艺术和企业文化之融合和开拓提供了新发展思路和方向、2006年参与【中国山东书法文化节――登临泰山极顶·挥毫天地之间】,北京【国际泰墨北京展――笔墨与皇城的对话】、【国际民族音乐节――长城与大海的对话】、2012年成功策划举办【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50周年暨南安市郑成功纪念馆建馆50周年国际书法展】,等重大活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