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6

亚细安书法:新加坡书法家协会 The Chinese Calligraphy Society of Singapore

新加坡书法家协会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一间民间书法团体组织。

新加坡于1959年从英国殖民政府手中取得自治,1963年加入马来西亚,到1965独立以来,可说是经过了一段不寻常的建国之路。在教育政策方面,新加坡从1972开始实行以英语为主的双语教育政策,到了1987年,所有学校都已经转型为双语学校,而学生在学校书写书法的机会逐渐减少,甚至消失。

但是,民间书画团体却在新加坡独立后纷纷成立。这些书画团体为带动书法的学习风气及普及上,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可以说,书法传承、发展与教育的任务基本上就由20多间书画团体承担起来了。

新加坡独立后成立的书法团体有:新加坡书法家协会、狮城书法篆刻会、啸涛篆刻书画会、汉石书艺学会、心海书学会、墨澜社、新城书画学会、长青书艺协会,等等。其中新加坡书法家协会是新加坡第一间书法组织。

新加坡书法家协会的前身是新加坡中华书学研究会,于19681213日获得新加坡内政部社团注册官批准成立。最初的名称是“新加坡中华书画研究会”, 197912月改称“新加坡中华书学研究会”,19839月改称新加坡中华书学协会。现在的名字于1996年启用至今。

新加坡过去并没有真正的专业性的书法组织,书法一向是美术或书画会活动中的一个门类,新加坡书法先驱人物陈景昭于1967年底从中正中学退休后,便利用周日时间在其来益园住家义务指导一批喜好书画之中正校友和同学陈声桂、郑寿鹤、杨应春、吕德安、朱碧妹、萧星明、程琼波、卓进才、邱程光、梁振康等。“新加坡中华书画研究会”就在这个基础上酝酿成立,发起人都是陈景昭在中正任教时期的学生陈声桂、杨应春、朱碧美、吕德安、萧星明、郑寿鹤及周拉益。成立后,陈景昭顺理成章担任该会导师。该会英文原名为Singapore Chinese Calligraphy and Art Society, 1979年这家团体修改章程,正式易名为Chinese Calligraphy Society of Singapore,并沿用至今。

在带动书法的学习风气上,书协起了很大的领导作用。1974年开始,它就在麦波申便公开设立书法学习班;1981年至1990年与国立新加坡大学校外进修系联办各种书法学习班;1985年至1995年也与新加坡潮安联谊社联办“潮安艺苑”,开设十余班书法课。

1996年新加坡书法中心落成,成为各种展览、活动和书法教学中心。这个中心目前每年四季开班,每季开设2530个书法班,可以说是本地区最大的书法教育中心。2005年更设立老人书法大学中心,为40岁以上者提供书法教育。

书协也积极举办书法演讲会与座谈会。主持过演讲会与座谈会有不少是当代海内外的名家,他们包括:会长陈声桂、沙曼翁、马国权、张海、费新我、朱自存,等等。

在书法展览活动方面,新加坡书协的主要活动包括自1981年起即每年举办新加坡书法展直到今天,以及1983年起主办全国挥春大赛直至直到2013年改为全国挥春大会1992年为发掘书坛新进而开始举办“春华秋实”展,到2013年已经举办25次了。

1980年开始引进各国书法,与各国或地区性书法会进行交流展,日、韩、中、台、马、港、菲、澳门、澳洲、印尼、比利时、法国、汶莱等国均来展览过。

1988年书协庆祝成立20周年,乘国际书友到新加坡赴会之便,倡组了“国际书法发展联络中心”,秘书处设于新加坡,并定1990年在新加坡举办首届国际书法交流展。1990年“首届国际书法交流展如期在新加坡主办,并将“国际书法发展联络中心”升格为“国际书法发展联络会”。“国际书法发展联络会”后来在200711月正式移交中国书法家协会,20086月正式易名“国际书法家联合总会”。

新加坡书法家协会成立以来,与本区域及中国各省市书法组织举行了无数书法展览与交流会,为推广书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