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16

亚细安书法:曾广纬 新加坡狮城书法篆刻会会长 Chang Kwang Wee, President of the Shicheng Calligraphy & Seal-carving Society (Singapore)

在新加坡书法界,【新加坡狮城书法篆刻会】会长曾广纬是一个常青的名字。与曾广纬有过接触的人都知道,他的脾气好、人缘佳、书法功力深厚,却是一表朴实,给人一种谦冲的感觉。

曾广纬,1936年出生于中国广东潮安,早年移居新加坡。1957年在新加坡师资训练学院毕业后即执教鞭,直到1996年退休;其除担任教职外,也一直负责在职学校之书法活动,及在课余先后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校外进修系、书法团体、学校及诸会馆书法班级等指导书法历卅年之久,为新加坡书法界造就不少人才;同时书法家除经常受邀参加国内外重大书法展外,也经常参与国际书法展之策划及组织工作。他也曾经受邀代表新加坡到世界各地主持书法挥毫示范及书法讲座等活动,为新加坡书法艺术作出累累的奉献。

197879年间,他受邀加入【中华书学研究会】(【新加坡书法家协会】的前身),通过各种交流活动,尤其是同中国书法家的交往切磋,又进一步开拓视野提升了境界。1994年离开书学会,与丘程光、纪民贞、蔡建才、陈耳、吴耀基、杨昌泰、陈建坡等发起组织【狮城书法篆刻会】。

80年代开始,他也一直是国大校外进修系成人书法班的指导老师。当教师的日子里,教书法是业余活动,1996耳顺之年退休后,教书法却几乎成了广纬的专业了。现在他有了更多时间,也有了更洒脱的心情,志于书,游于艺。所谓教学相长,广纬的书艺就是在这个漫长而始终持续不辍的教学过程中,日积月累,日趋老练, 10年后当他举行第一次书展的时候,正如孔子所言:“七十而随心所欲,不逾矩”。此时此刻,广纬的书法可以说已经进入了“行云流水潆洄意,老笔苍茫任所之”的境界。

广纬最擅行书,尤精于行楷,虽然他的行书并非从二王(王羲之和王献之)与颜真卿入手。在中学时期回归了颜柳唐楷之后,广纬首先打下的是楷书的坚实基础。从这一基本功出发,他开始学行书。从入门的《行书备要》,继而到文征明、祝枝山和鲜于枢,还有更后来的赵孟頫。可以说,他得力唐宋诸大家,并与魏碑融会贯通,书风雄健遒劲,洒脱自然,独成一格。

曾广纬在新加坡书坛一直默默耕耘,为新加坡书坛作出积极贡献。作品多次参加中国全国书法展览,1986年获全国电视书法比赛二等奖,作品入选全国第三届书法篆刻展等。数十件作品收录于各种辞典、作品集或被博物馆收藏,数百件作品流传海外。书法作品曾在《年书法报》、《书法》、《书法艺术》、《书法导报》等刊物发表。作品被中国翰园碑林等多家碑林勒石刻碑,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美国赛克勒博物馆等国内外文博单位及海内外一些单位和个人收藏。传略辑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国美术书法界名人名作博览》、《中日现代美术通鉴》、《中华人物辞海·当代文化卷》、《世界文化名人辞海》等。

曾广纬一向为人低调,虽然书艺精湛,可是70岁之前从来没有举行过一次个展;直到2007年才在新加坡艺殿大厅举办其个人书法展。这个于47日至11日举行的展览在当时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院长朱添寿主持下隆重开幕,引起一股书法热潮及受到各界佳评,盛况空前。当时计有超过800名新加坡书法、艺术及教育界与潮州同乡社团代表及书法家各界友好们,热烈出席这项自新加坡开埠以来开幕场面最盛大的个人书法展,被誉为新加坡历年来最成功及最轰动之个人书法展。

这是书法家的生平第一次的个人书法展,为了配合此次展出,也出版了厚达156页的《曾广纬书法集》,作品集由中国著名书法家沈定庵题集名,并收录了此次展览之大部分书法作品,以及由新加坡书法及艺术界多位资深人士撰写序文及评介文字。

曾广纬也积极参与书法团体与社团的活动,先后担任新加坡墨谰社顾问、布莱德岭话华族传统艺术中心顾问、国际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东盟-中国书画联合总会副主席、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文教委书画组主任、潮安会馆董事、潮州曾氏公会名誉会长、曾丘公会名誉理事。

回顾几十年漫漫学书之路,广纬对自己的成就还是感到不满意。不过,熟悉他作品的人都知道,进入1990年代后期,他已达到创作成熟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