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16

亚细安书法:李秀贤 印尼书法家协会总主席 President of Indonesia Calligraphers Association

【印尼书法家协会】总主席李秀贤原籍广东丰顺,可说是印尼书坛领军人物,积极从事于书法活动,在印尼书法界作出了颇大贡献,可敬可嘉。尤其是在华文被禁锢几十年的印尼,她勇于走出家庭,致力于恢复华人传统文化,以软性的艺术活动来拉近人的距离,为印尼华社撐起半边天。

李秀贤祖父南来在苏门答腊北部的先达鎮落户,从事耐火砖累积不少财富,可是在李秀贤出生的前夕,由于印尼政治纷争之故,家族的土地被土人抢走,所有财富在一夕间全部消失。父亲在她出世不久后就去世了,留下7个年幼子女。李秀贤6岁时,目前为了生活,决定举家搬迁到棉兰去。

李秀贤长大后成为老师。她一直对华文都很有兴趣,但是当时由于华文被禁,只能透过自修来学习。结婚后与他的先生一起在纸箱界创业,从家庭式的小型手工业做起,一直到1984年之后开始机械化而扩大规模。经过夫妻两人的辛勤耕耘,公司发展成为非常成功的大型包装企业。

1998年印尼排华事件之后,政府逐步对华人禁令松绑,李秀贤一家人决定根留印尼,并从自家的空间开始展开社团工作。2000年李秀贤开始接触社团,先是组了个烹饪课,再来是合唱团,到最后则是于2003年成立了印尼书艺会。2003年底书艺协会便举办了印尼开放华文以来破天荒的第一个书法展览的壮举,之后又多次前往新加坡及中国参加交流活动。

印尼书艺协会从原本只是一群书法爱好者学习交流的团体,到后来成为国际组织的一员,李秀贤带领书艺协会走出印尼国门,融入世界。

2011年在李顺南的召集下,【印尼书法家协会】在万隆正式成立,并由李秀贤担任任第一届理事会主席。会所设于印尼永定会馆,不收租金。2014年【印尼书法家协会】在印尼首府雅加达选举第二届主席。雅加达几家书法组织单位代表,三宝垄代表及万隆代表皆准时到场参与,投票选举结果,还是李秀贤女士票数最高荣膺,蝉联第二届【印尼书法家协会】总主席,在和谐的气氛中同道们皆称心齐声道贺。

2013年【东盟-中国书画家联合总会】在印尼雅加达正式宣告成立,在李秀贤领导下的【印尼书法家协会】是该联合总会的成员之一,代表印尼书法家共同为推动亚细安与中国书法活动而努力。

20151219日【世界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宣告成立。新成立的协会由胡素丹担任辅导主席,阮渊椿担任主席。协会秘书处设在雅加达,由李秀贤任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可以说,书法开启了李秀贤人生中的第二个生命。而李秀贤也在短短的十几年带领印尼书法界走上世界书法舞台,成为亚细安书法的主要活动中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