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5, 2013

怀素:一个吃鱼的和尚 Huai Su: A Monk Who Ate Fish

怀素既是狂僧,又是醉鬼,更是杰出的书法家。僧界狂人,耳熟能详的当然算是济公和尚,而怀素仅为文人雅士所传颂。怀素做和尚确实出了格,因为他坏了佛家许多的清规戒律,食鱼又吃肉,还喜欢饮酒作乐,不分场所,到处涂写,遇到墙壁写墙壁,遇到衣物写衣物……人人见而避之,却又心怀崇敬。他真实、可爱,不受世俗羁绊,不受佛家所囿,自然少了非议而被认同。

怀素传世墨迹,共有四帖:《自叙帖》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苦笋帖》现藏上海博物馆,《论书帖》现藏辽宁博物馆,《食鱼帖》曾藏山东青岛博物馆,现藏山东青岛图书馆。这里要提一下《食鱼帖》,因为怀素在《食鱼帖》中提到“食鱼食肉”的现象。


《食鱼帖》,亦称《食鱼肉帖》八行,古摹本。五十六字。29×51.5cm。钤有“希字半印、“军司马印”、“赵氏子昂”“项元汴印”等鉴藏印。他在《食鱼帖》中这么写:

老僧在长沙食鱼,及来长安城中,多食肉,又为常流①所笑,深为不便,故久病,不能多书,实疏②。还报诸君,欲兴善之会,当得扶羸也。九③日怀素藏真白。

注:① 常流:凡庸之辈。②此字左半已破损。③此字残损。

从这幅狂草手札,鱼成龙,腾云驾雾,旋风聚雨,一个旷达襟怀和极具个性的“狂僧”跃然纸上,栩栩如生,高迈之情,豪爽之意破墨而出,超群拔俗又在尘俗里。食鱼又吃肉,虽然犯了佛家戒律,却也似乎在情理之中。

杨秀发在《怀素的时代及其身世》一文中认为,南宗禅在惠能的弟子怀让(677744)时期,于戒律的修持上出现了松动。当有僧徒问是否可以吃酒肉时,怀让答道:“要吃,是你的禄;不吃,是你的福”。由于此时的南宗禅并未达到晚唐的狂禅阶段,禅僧的思想处于发展演变期,人们对禅僧不守戒律的行为还不太能接受。因此怀素一方面饮酒食肉,一方面又常常感到不便:“老僧在长沙食鱼,及来长安城中多食肉,又为常流所笑,深为不便……”


《食鱼帖》书法高华圆润,放逸而不狂怪,笔墨精彩动人,使转灵活,提按得当,风格在真迹《苦笋帖》、宋拓本《律公帖》等之间,结字亦近宋临本《自叙帖》。亦有评者以为笔划稍嫌滞涩,枯笔中见有徐徐补描之迹,应是半临半摹之本,但勾摹技巧高超,所见只有唐摹《万岁通天帖》,能与比拟,结体笔划保持怀素书法的面目。就高古作品而言,早期摹本与真迹有同等重要的学术价值。鉴定家徐邦达先生1979年曾撰文论证此帖,学术界公认此为徐先生重要鉴定发现成果之一。《食鱼帖》经北宋人吴吉吉题跋,又钤有元代赵孟兆页、乔篑成、张晏、张雨,明代项元汴、项笃泰、华幼武和清代何元英等收藏、鉴赏家印88方,历四朝,传千年,流传有绪,是现存怀素四件公认传世作品中的佳作,弥足珍贵,堪称国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