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13

当代书法面对挑战之无人写字 Chinese Calligraphy Faces Challenges: Chinese Are Not Written Nowadays

从20世纪初期开始,新型书写工具(如铅笔与钢笔等)的引进,毛笔作为实用书写工具逐渐退出文字书写领域。到了20世纪后期,随着电脑信息科技以及网络技术的普遍应用,“无纸化”书写方式更是迅速的代替了实用书写行为。可以说,我们已经进入了“无人写字”的时代。

毛笔的退出书写实用领域已经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书法既然是书写中文的艺术,这就令人想到书法作为艺术乃至作为当代艺术的可能性有多大?

书法艺术与书写脱离不了关系,可以说中华书法就是源于书写。书法在成为一门纯粹艺术之前与后,一直就是以民间书法与习俗书法形式同时存在与传承。

文字在民间的广泛使用后,书写就有了深广的民众基础,因此民间书法几乎是贯穿整个书法史的。从秦朝皇帝之圣诏铸刻于金石之上,到汉朝简牍、帛书、陶文、瓦砖文、铜器铭文,魏晋墓志、造像记,唐代的写经文,各朝代之手札、书丹,等等。民间书法是一门实用的艺术,它的最大目的是为生活服务,虽然我们不能说民间书法没有一丝的审美愿望。因为是实用,装修性才是民间书法最重要的考量。

习俗书法指的是为了生活风俗习惯而书写的字,包括了挥春、建筑物与景观的匾牌联楹、商家招牌匾等等。新春期间,很多人家都有贴挥春的习俗.其实挥春的款式很多,总括来说都是一些吉利的词句,目的是祈求在新的一年有好运降临。匾额则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民俗文化精品。几千年来,匾额把中华古老文化流传中的辞赋诗文、书法篆刻、建筑艺术融为一体,集字、印、雕、色的大成,以其凝练的诗文、精湛的书法、深远的寓意、指点江山,评述人物,成为中华文化园地中的一朵奇葩。古建筑、园林专家陈从周先生在谈论古建筑、园林艺术时,把匾额比喻为“正如人之须眉,为不能少的一件重要点缀品”,对人文环境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在“无纸化”书写的时代,由于笔墨已经不是日常书写工具,民间书法面临消失的命运,而习俗书法也会被电脑美术字所取代。书法可能会因此变成纯粹的一门艺术而存在。

电脑美术字与民间书法、习俗书法有什么不同呢?我想,最大的不同是:前者是“有人在写”,而电脑美术字是“无人在写”,而“人”所代表的正是我们生活中“人”(书家与有关的人)的独特记忆、生活中的独特故事。因为没有了“人”,标准化的美术字给我们生活环境带来的是不是缺少了记忆的环境?

这里给大家展示的是一张普通人写的“娟娟发屋”与同一间店后来改用美术字的“娟娟美发屋”招牌。

另两张是毛泽东书写的“不到长城非好汉”在中国八达岭里的匾牌和毛泽东原来写的词句。试想,如果这七个字是用美术字,我们在万里长城八达岭与这个牌匾合照时会有宋代书家姜夔所说的感觉吗?

余尝历观古之名书,无不点划振动,如见其挥运之时。

书法如果没有民间书法、习俗书法的民众基础与滋养,它能作为一种独立的艺术而存在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