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8, 2012

Three Master Calligraphers of Singapore 星洲三大书法家

19世纪廿年代,华人大量移居新加坡,包括多艺术界人士纷纷到南洋谋生、定居,这些人多数在新加坡从事艺术书法组织与教育界工作。可是,由于资料的缺乏,我们对移居新加坡的书法家所知不多。

我们所知道的当时有星洲三大书法家之称的吴纬若、谭恒甫与许允之,还有一位李毓川。这四位之所以会留名至今,可以说都因为他们为商家、乡会、商会写了大量的匾额。他们的匾额亦明显的显示当时书法家崇尚写碑的这种风气。

这里简略地介绍星洲三大书法家。

1。吴纬若先生是新加坡著名书法家,其书法出自颜体,雄浑、丰满,工稳、厚重;深受华社商家欢迎,早年商店牌匾,多出其手笔;先生似是大埔人,并曾经在同济医院担任中文文书。

2。谭恒甫是一位前清秀才,在战前即在新加坡长泰街(Upper Hock Kian Street)附近自办私塾,据知谭老当年很注重弟子们的书法学习,其书法出于魏碑但又能独出己意,目前活跃于本地书坛的书法家徐祖燊、曾守荫等,当年都曾经受业于其门下;谭老在世时很受华社尊重,并与许允之、吳緯若齊名,有“星洲三大書法家”美誉,曾为新加坡小坡及大坡一带留下不少手书之商店牌匾,现在还能见到的大概就是在前大华戏院的“天演大舞台”。

3。許允之,祖籍金门,1890年生于后浦南门,20岁南游星洲,隔年转赴印尼,后因母丧归乡。曾任教于金门,创办金水、烈屿及长盘山诸学校。未几,重返新加坡,任职于华侨银行。他曾任新加坡金门会馆总务、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秘书,亦是新加坡许氏总会与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发起人之一。許允之工书法、善治印,以篆刻之法入书,自号鍊石窝主人,是驰名当年南洋一带的文化彦士,与谭恒甫、吴纬若齐名,有「星洲三大书法家」之美誉;与郁达夫过从甚密,郁曾称其为当代市中君子。


吴纬若书法 - 照片由薛振传提供
谭恒甫书法 - 照片由薛振传提供
许允之书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