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12

Chinese Calligraphy: Follow the Desires of Your Mind 中华创作观:从心所欲,不逾矩

西方思维是理性思维,华人思维是审美思维。当代不少西方哲学家开始发现理性思维的缺点,而纷纷在中国审美中寻找养料,看能不能补充他们的不足。我们不在这里比较两种思维的好坏,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华人审美思维在美学领域来说,是有其优点的。
中国美学主要观念是自然与法的协调,那就是自然之法。
唐诗宋词,法则不少,但是好的诗词,自然浑成,无斧凿之痕。这种创作形式,流传千古,至今为文人所好。新诗是西方的产物,被介绍到中国已经近百年,会不会在这块土壤茁壮成长,我们拭目以待吧。
从创作角度来看,华人的创作观不是什么模仿、抽象这类西方概念,而是孔老夫子活了70年后所领悟出来的道理:从心所欲,不逾矩。何以能够从心所欲,还要了解一下什么是‘矩’。
矩者,法、理、道也。还是要回到老祖宗思想源头:道。道者,一也,易之道也。道是动词,不是名词。实现道就是去经验、诠释、影响这个世界。
人不仅是道的继承者与传播者,还是终极性的创造者。从艺术角度来看,那就是要继承传统,表现当代精神与形式。道就是一条不断在修建的道路。以当代社会情况来修建道路的思维,就是创新思维。因为时代不断进步,社会条件与情况也一直在改变,创新就是不要食古不化。
要得道是要下苦功的。中国艺术就是一门功夫,临帖、读帖、书外功,就是学习书法的不二法门。基本功练成后,自然可以从心所欲,不逾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