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12

书写文化:电脑时代的困扰

新加坡的联合早报20111024日刊登了香港资深新闻工作者题为电脑时代夺走书写文化,提出了一个问题:电脑时代的来临,整个时代开始放弃书写,后果将是会怎样?

以下是该文的主要观点:


随着电脑时代降临,书写时代却黯然而逝,使人类亲手可及而抒发感性的雅致符号步入坟墓。

不论汉字或拉丁字母等等,全世界的文字书写水平正急剧滑落。80后、90后,以至00后的一代,已经很少有人能写出像样一点的中文字,用‘字体丑陋’来形容他们的一笔一划,一点也不为过。除字丑之外,笔划错误的更占大多数,至于写字东歪西倒、大小不一、过于潦草、有欠整洁,更是司空见惯。


不可不知,‘丑字现象’的核心,是我们新一代真正不爱书写之后,便直接截断了可触摸的民族文化感性符号。就以我们的汉字为例(实质拉丁字母世界也有类同情况),汉字是中国文化的精神表征,而书写的过程是能触发审美之情,假如我们今后世世代代对此再无认知,我们将会失去了一切对文字美态的要求,后果就是对自身的民族文化产生欣赏的冷感。


正如中国文字是中国文化形成的表现形态,每一个字体都有其独特的组合意义及美态价值,学习及训练字体写得工整及正确,正是从最基本的进路去认识中国文化,去感受文字符号背后的思想内容。假如今天我们再不理会,他日人人只会写丑字敷衍了事,这便等于失去了文字这属于民族情感符号的根基。若文字情感持久失去,就会使民族再不能透过书写文字,来呈现中国历史文化的美学。更重要的是,这种美学并非学院内一角高高在上的象牙塔,而是中国人的书写精神,乃强调由此学习生活的气度,是代表个人对文化的尊敬,以及对别人的尊重,又同时是象征着自己的品德及眼界,故学习写一手好字,由象悟意,是能体现如何承接源远流长华夏的心灵境界,还能逐渐学会审美文化中的人格世界。所以写汉字直接与人生修养息息相关,是人性品格的一项锻炼,透过书法训练生活的艺术,进而透过生活的艺术提升个人的修养。


学习书写具美感、有哲理的文辞章句,是个人建立正面价值的起步,也是启蒙教育的重要一环,而中国文化更是书画一家,字透珠玑,笔见大道,美妙地圆融成一个整体;如今,新一代受到各种外在因素的限制,以致对文字意义产生认知冷感,由此下去,我们的明天,将失去通过书写体现生活文化修养的机会,而彻底进入’字丑时代‘之后,我们的民众将普遍地丧失对中国文字情感的参与。


西方书写文化的消失速度比中国更快,他们同样要付上历史的代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