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12

The Difficulties of Teaching Calligraphy in Schools 书法教育所面对的难题

在新加坡学校教导书法,有来自学生、学校、家长个方面的难题要解决。这个大环境如果没有改善,想让我们这些基础平平的学生能有所进步,的确不容易。

1。学生对书法的兴趣不易培养

书法的兴趣是要经过一段时间对书法的不断练习才会产生的。而练习写字的最初往往要经过一段比较枯燥、艰苦的阶段。这个阶段注重坐站姿式、握笔、行笔、基本笔画练习,枯燥而乏味。可是这些基本功却是最重要的。许多学生对一笔一画都有严格的要求兴味索然,干脆放弃,或交作业时随便应付或干脆不交,因此在书法学习的第一阶段败下阵来。

新加坡华文水平的普遍低落也是推广书法教育的大难题。

2。学校对书法教育的目标不明确

学校管理层如果对书法教育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很难积极为学校建立一个有利于书法学习的环境以及对书法教育的重视。学校管理层不能只把书法教育当做可有可无的课外深广课程。书法除了应该是美育的重要一环之外,还应该是培养学生对中华文化习俗有更深一层的认识。书法学习的另一个目标是陶冶学生的性情。书法学习的整体环境,除了管理层要有明确的书法教育目标,也应该确保书法上课时间不与其它学校课程、课外活动有冲突,为学生提供书法作品展示空间,在教学支援方面,要有适当的书法课室、学生人数不可太多,等等。

由于书法教学在新加坡并没有纳入正式的教学计划,缺少专业指导老师,如果仅靠语言老师的督促和美术老师的指导,很难达到一个理想的学习水平。

3。书法教育必须有家庭辅导的配合

书法教育,固然是学校的责任,但是配合学校进行必要的辅导,也是家长的职责。只有在有家庭辅导的配合下,书法教育才能很好地实现书法作为陶冶性情、传承文化习俗、美育的目标,成为学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家长因此必须对书法教育目标有一定的了解,这样才能鼓励孩子在公共场所、庙宇、华人商会多多观察这些地方所展示的书法、在华人节日如春节鼓励孩子为家人与亲友挥春、鼓励孩子写名人语录名句子、古诗在适当时候赠送亲友,以及鼓励孩子养成时常定时书写书法的习惯等等。

在新加坡,家长辅导孩子书写书法成为生活习惯几乎是完全不存在的。

1 comment:

  1. 功利社会,家长宁愿让孩子把时间花在更实用的活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