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11

衍水书生:新加坡著名书法家评介(三)之洪云生


洪云生

洪先生,以前写行楷,现作草。他说,已有近十年进行草书的创作。近年来,见到他的一些作品,线条峻爽,笔有千钧,即坚挺又飞动,笔法谙熟于胸。

洪先生用羊毫长锋书写,毫软则线条随心所欲:或提或按,则笔痕有重、有轻,线条有粗有细,使转自由,特别因锋长蓄墨,书写时字可能多一些,这样一次性书写时间就延长,增强节奏感,亦显现笔墨之变化。

艺无止境,作品一产生,总会不满意,有这样那样的不足。草法上有缺点是正常的,问题是不断地调整、改进。

假以时日,多多创作实践,洪先生的草书境界必将更进一步的提升。

写书法,能静心,排除杂念,如坐禅,如修行,能修身,能使人永葆青春,是得长寿的秘诀。

写草书别无途径。一多读草书大家名迹,养足个人浩然之气;二多多写,锤炼笔墨。只要去写,如先生水准,写上一刀纸,选出五、六、七、八张好的作品总是可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