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衍水书生:新加坡著名书法家评介(二)之许梦丰


许梦丰

许先生书画皆佳,画专攻工笔花卉,为李福茂先生一路,水平不相上下。书法写沈尹默体行书,笔法精熟,结体稳妥,可谓无可挑剔。

作此文时,我翻检可看到的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的一些资料,发现早期他与陈声桂、丘程光诸先生同学潘受书,他书法脱出潘受先生门庭可能在90年代,即着手学米芾或沈尹默氏书,并很快以善写沈书而自立门户。表明届时,临习沈帖上下过苦功夫,专精于此,故取得今日成就,为新加坡最具影响的书家之一。

近年,先生书走向大气、厚重靠拢,但气息上尚无大变化,乏拙朴韵味,乃仃在沈字的审美格调上。不妨设想,假设先生从王字入手,其书法一定会有另一种面貌示人。俗语说,习书画者宜“取法乎上”,能不慎乎。

他的不足,看来是缺乏篆、隶的根基(这不是主要的)。草书不成熟,缺乏草书的灵动。作行书须用草法。有草书的笔意,行书才会生动。

中国评论家认为,沈尹默的法书,缺乏白蕉的潇洒,缺乏谢无量的天真,趋于保守。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