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3, 2013

谈草书的学习 On Learning of Cursive Style of Calligraphy

学习草书,一般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草书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学?二是如何学写草书。

草书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学?一般而言,学习书法的顺序是真书,行楷,行草,草书的顺序。宋代书法家苏东坡说:“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意思是真书如站立,行书如行走,草书如奔跑。真在这里是楷模、典范的篆、隶、楷。就是说在学习的过程需要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并且环环相扣,在没有打好扎实的基础的情况下不适合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

至于一个人要多久才能打好扎实的基础,那就要看个人的天分与努力。因此学习草书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时间限制。对于学书法的孩子而言时间久一点比较好,因为孩子对写字并不十分了解,并且理解能力也和成人有区别。我们甚至可以不鼓励在校的学生学草书。

如何学写草书?学习草书首先遇到的就是“识草”的问题。这一点与学篆有相似之处。字尚不能识又怎样去写呢?当然,这里所说的不是必须将所有草字全认下来后,再解决书写的问题,而是说识草是学习草书的一个前提。实际上,是边解决“识”又边解决“写”,二者或者说同步的。

这个过程的最重要学习手段就是临帖。临什么帖?

学习草书当然最好是从临章草开始。但是,在今天,多数人写书法的道路是由真书(楷或隶书)写到行书,然后逐渐写到行草,在行草中的草书多是今草,所以很自然的就从今草临起。

可是,不管是从章草还是今草入手,一开始一定取法要高,不可随便看到什么就临写什么。

以前谈过隶书与章法的学习,现在谈谈今草的学习。
隶书法帖:http://icalligraphy.blogspot.sg/2012/11/model-calligraphic-works-of-lishu.html
如何学习章草:http://icalligraphy.blogspot.sg/2013/08/how-to-learn-zhang-cao-calligraphy.html

我个人的看法是,草书基本是帖学,而帖学必尊二王。孙过庭说:右军之书,代多称习,良可据为宗匠,取立指归。所以,建议最好从王羲之的《十七帖》开始。这是王羲之写给朋友与亲人的26封书信,虽非章草,但很少字与字上下连绵,草法谨严而又雍容洒脱,认真临摹能为草书打下很好的根基。可化一年的时间在临写《十七帖》。

临了《十七帖》,接下来可以临孙过庭的《书谱》或者是智永的《草书千字文》,或两帖都临。孙过庭是初唐人,他学王羲之的草书几可乱真,所以写他的草书,方向是不会错的。智永是王羲之的七世孙,虽然有人说他半得右军之肉,意思是没有完全得到王羲之的内擫法,他的字筋肉偏多,骨力稍弱,但草法严谨,气度温和,加之《千字文》千字不重复,应该是很好的草书范本。这又需要一两年的时间

今草立定根基后,唐人的狂草也可以学习,那就是张旭之《古诗四首》与怀素的《自叙帖》。

当然,也可以进入草书的创作。我们说,真书练笔法,行书练结字。而草书当然就练章法了。而练章法,必然要学明代以后书家的字帖。所以自然就必须涉及王铎、于右任等人的草书了。

学习草书,最忌求脱过早,不能临帖很少就开始写作品。草法还不熟,行笔如覆薄冰,勉强把字了出来,谈不到笔力、气势。王铎那样的大书法家,成名之后,还坚持一日临帖,一日应酬,他的许多大尺幅作品,内容往往还是临帖。

个人风格的形成,是在广泛地学习,深入地思考,透彻地领悟之后,不可能一蹴而就。学习草书尤其是这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