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 2012

隶书法帖 The Model Calligraphic Works of Lishu (Clerical Script)

学习隶书,可以先临摹点画结字都比较工稳精到、隶法俱备的东汉典型隶书,下一步才选择个性风格较强的汉代隶书作深入的研习。个人的看法是以《曹全碑》作为入门,接下来可临《张迁碑》与《石门颂》。

《曹全碑》全称《汉郃阳令曹全碑》,东汉中平二年(公元185年)十月立。此碑以法度见长,由于原碑至今保留完好,笔画基本清晰,通过临摹,可以掌握隶书的基本书写规律,为进一步学习其他风格流派的隶书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是学习隶书的良好入门临摹范本。

基本上,此碑点画、结字、谋篇无懈可击。点画富于变化,于平和圆润中含古厚之气;结字平正清雅,神完气贯,一派华贵之态;章法清通疏秀,字距大行距小。由于字形扁宽,所以字与字上下之间的距离显得疏朗,而左右之间的距离显得紧密。这样,左右分张的波磔在横列间联翔飞扬。

《张迁碑》全称《汉故谷城长荡阴令张君表颂》。东汉中平三年(公元186年)立。作为第二阶段的临摹范本,可在破法的过程中得到许多启发。此碑用笔方劲沉着,极少纵逸,故点画坚实而浑厚,笔势自然中透着倔强。结字虽横向取势,字形也算方整,但是或大或小,或方或扁,全然是因势利导,因字立形,无一定规律,故奇趣横生。

此碑多用方笔,临摹时在法度之内,用笔尽可能大胆果敢,书写时不可雕琢。

《石门颂》全称《司隶校尉为杨君颂》,也称《扬孟文颂》。东汉建和二年(公元148年)11月立,属于摩崖隶书。世人推崇,谓其灵秀、宽博、高古、苍茫、肃穆、野逸、雄强、奔放,似乎有说不完的美。也有人认为是隶书中的草书。用笔起收了无矜持,来去无迹;结体自然而然,无不妥帖;通篇行列疏密,排叠错综,浑然天成,字字有飞动之势。

此碑可作隶书第二阶段临摹范本,可进一步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得到个性的充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