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12

陈之初博士美术奖书法公开赛 Dr Tan Tsze Chor Chinese Calligraphy Open Competition

由新加坡艺术协会主办的陈之初美术奖自1979年开办以来,为新加坡培育了不少美术人才,是新加坡美术界指标竞赛展之一。1977年,美术收藏家陈之初博士慷慨捐献5万元予新加坡艺术协会,设立“陈之初艺术基金”以资鼓励对艺术创作有特殊表现者。陈之初家属也逐年捐献款项增加艺术基金。在家属不断地捐献下,到2011年基金已经达到100万元,每年可以利息赞助陈之初博士书法与美术比赛奖金2万元。

陈之初博士,原署兆藩,别题香雪庄主,祖籍广东省潮安县东凤乡。1911年在新加坡出世,4岁返中国受教育,17岁南来谋生。因其勤奋努力,精明能干,由学徒晋升为经理,后自创长丰和隆荣两联号,经营南洋土产,有胡椒大王美誉。

陈之初天性喜爱书画,书画、金石、砚台等收藏丰富,有“东南亚最大收藏家”的雅号。除了收藏,也勤练书法,除了多次参加艺术展览,1979年还出版了《陈之初书法》。1982年在新加坡博物馆办第一次个展,并出版了《陈之初书法(二集)》。

陈之初博士美术奖于1979年第一次颁发给美术家林欣欣。1998年进一步把比赛分为四组奖项:书法、彩墨、写实与抽象组,各组皆设首奖与两个优胜奖。所有得奖作品都在艺术协会的年展中展出。

2010年的新加坡艺术协会第63届年展暨陈之初美术奖2012获奖及入选作品展已经于10月26日至29日在新加坡新闻与艺术大厦的庭院完满举行。今年的书法奖项得奖者是:

首奖:姚林
优胜奖:王震英
优胜奖:沈板亮

首奖:姚林
优胜奖:王震英
优胜奖:沈板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