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12

推广书法,从实用书法开始

中华书法从其一诞生,首先具有的是实用性。如果没有这一点,它无法存在,更不用说发展了。从刻画在龟甲兽骨上的甲骨文,铸造在青铜器的金文,刻画在花园景物的题诗、题字,都显示书法文化在华人的生活习俗中无所不在。书法与中华文化习俗可说融合在一起,已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不可分开地步了。

书法是雅俗共赏的艺术。犹如风俗,必需能广泛流传与应用,才能由俗入雅。所以,我们一定要发掘与强调书法的实用性,并且要为其实用性的应用的教育与推广继续努力。

我把实用性书法分为四大类:

1
。挥春的习俗最能体现书法的实用性。因为是风俗习惯,保留了挥春风俗,自然就传承了书法。这种书法所强调的不是书法之雅,而是春的信息。

2
。书法与华人建筑的联系,主要是反映在建筑上的汉字装饰。除了古代宫殿建筑以外,建筑如学堂、公共建筑物如办公室与车站等、商店、商会、乡会,等场所的牌匾也多以书法形式来表现,属于建筑的纪念碑,各类牌坊、街坊等特殊形式的建筑物,都自然与中华书法有着天然的联系。华人建筑物所见到的书法,有一般的匾额,商会与乡会里的是匾额、楹联,以及寺庙里的匾额、楹联、碑文以及花园里的牌匾、楹联。这些匾牌、楹联与碑文,除了有装饰作用,也为这些建筑物增加中华文化的气息。

3。花园及景地点的牌匾、楹联。新加坡没有名山大川,可是作为一个花园中的城市,花园还是不少
这些花园中,若有牌匾楹联作为点缀,必然令这些花园生色不少,反映出新加坡作为一个华人城市的面貌。

4
。设计书法古老书法融入现代创意设计,可能会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书法在这方面的应用可以说无极限,单凭想象力遨游。在公司标志、贺卡礼物、广告宣传,等领域皆可有作为。书家与创意设计师的合作空间无限。

在以上所谈到的实用书法当中,挥春即是华人的风俗传统,也是最能体现书法的雅俗共赏的本质;所以挥春者不必是什么书法名家,只要能用毛笔书写,热爱中华民俗,就可提笔书写。我现在把过去几年的挥春展示给各位网友,希望能起抛砖引玉的作用。不会挥春的朋友,亦请尽量在春节到挥春雅集索取挥春回家贴挂,即为春节增加节日气氛,亦为书法的推广尽一分力,实在是一举两得也。


2009年
2010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2年 贺年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