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12

衍水书生:新加坡著名书法家评介(二十三)之顾建平与马双禄


顾建平

先生早期在中国学书法,真行隶篆皆善。真书学欧,基础不错。以篆为特长,其篆有草意。
从作品集上看,早期中国(上海)名宿多有赞誉,作品应可观。

或是忙于辞书的编纂或忙于教学,或有其他原因,近十年来,我已较少看到他的作品参加展出。去年华中九十二周年校庆《华岭美展》有大篆联《有情无地》作品一件,似乎为陈年旧作。也在去年,在裕廊东曾参观过他的一次展览,作品大都为以前的作品,很少有新作品示人。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愿与先生共勉。


马双禄

先生以王系行书(如圣教序、米芾)为专长,得笔法,书写流畅。在中国期间,有机会见诸多中国书画家挥毫,且当代中国书家作品多有收藏,眼界开阔。俗曰眼高手低,洵为可靠的经验之谈。

先生年轻力富,且有勤于创作,大成待日后。我拭目以待。

学如修行,赖缓悟,成顿悟。人书俱老绝非诳语。

本评论自20119月发表以来,迄今逾三季,已言穷辞尽。目的是通过漫话新加坡书法家们的创作,以在新加坡展开书法学习与创作的评论。

须知在新加坡书界,常常只可谈好,不可谈不(至少是在公开场所)。

拙文在网洛上发表后,在网络上只见过一位先生的呼应,并与一些书友有些交流。书法评论在新加坡可谓一潭死水。

对此死水投一碎石能引起一泓之微澜,我也觉得高兴。

谢谢运开,谢谢朋友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