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12

Schools Should Start Teaching Calligraphy with the Li (Clerical) Style 中小学生学书法应从隶书入门

新加坡不少学校近年来开始注重教导学生中华文化艺术,纷纷开办了有关的课程,而书法教学也因此颇为热门。这就牵涉到一个基本的问题:中小学生学习书法,应该从哪一种字体开始?

由于对书法的理解不一与教学得观念不一,对入门的字体的选择上,可以说是众说纷纭,有的说应从正楷开始,也有人为隶书好。

我建议中小学生学习书法,从儿童年龄特点来看,从隶书入门更为适合。

楷书是日常使用的字体,是学校课本、报章、网站最常用的字体。这种字体,其实基本上是从隶书演变而来的。在楷书的规范化、程式化的过程中,一笔一画都变得很严格,用笔也相对复杂,行笔提按的要求也很严格,所以中小学生学习起来,难度显得较大,不易上手,学习不久就会厌烦,导致半途而废。

隶书的笔法就相对简单,一般上只要掌握好主笔的“蚕头雁尾”,字体结构就能够初见雏型,中小学生学习起来比较容易上手,也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感受到写好毛笔字的快乐。这就容易增强了他们学书的兴趣与信心,从而能够持久学习下去。

因为中小学能够集中精神的时间不长,他们能够在较短的时间(一个小时)内写好十到二十个字,一首五绝或七绝,由成就感维持对书法的兴趣,就显得相对容易实现了。

隶书在演变与发展的过程中,还没有很严谨的法度,所以笔法随意活泼,字型灵动多变,千姿百态;而且由于是早期的字体,楷、行、草各体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由隶书演变而来,从隶书入门,学生的视野会更加开阔,更容易广泛了解书法的精髓奥妙。

在学校由隶入楷,会有事半功倍之效;以后进入行、草也应该相对容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