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2

Chinese Calligraphy for Reading 阅读书法

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官方期刊‘中国书法’2011.6期(总218期)发表了书法理论与教育家陈振濂教授的专文“走向‘阅读书法’”,认为三十年当代‘观赏书法’史,已经达到历史的发展转型点,应该进入‘阅读书法’的时代了。

陈教授说,“1980年,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确定了以展览为主体的活动体制。.....展览时代的书法,是观赏为主的书法,使视觉艺术创作,是审美与形式表现。....就在全面强调与追究书法在艺术表现(形式、技巧、流派、风格)上的魅力的同时,却疏忽了对书法的书写文字内容、书法与身俱来的文献与文史功能的关注与守护。”

好,说中要害。书法就是要兼顾艺术性与实用性。

什么是‘阅读书法’?它所写的“可以是一段读书札记、一篇题跋、一份文史记忆......它可以是书法家身边的一切,但必须是‘此事’‘此时’‘此地’‘此人’......在若干年后,其中有价值者,就会成为这一时空点下的文献....是活生生的、与今天时事休戚与共喜怒相关的(个人的、集体的、国家的)历史纪录....”这种不是古代大书法家所做的事吗?人们总不能如此的善忘吧!就凭这一点,毛泽东主席必然会成为中国书法史上一位伟大的书法家!

依我之见,‘阅读书法’就是对书法的实用性的强调,它只能算是书法实用性的功能之一。展览书法与阅读书法并不矛盾,可以共存。所以可能不是发展转型的课题,而是回归中国书法本质与传统的课题。

‘阅读书法’-- 书法的实用性由一位当今书法界有名望有地位的人提出,值得喝彩!

‘阅读书法’可以是传统的,也可以写出当代新书风。毛泽东就分得清清楚楚:要么就完全传统,要么就完全新书风,决不含糊。当代美女书法家孙晓云与韦斯琴的‘阅读书法’就很传统。下面孙晓云就是王羲之《十七帖》的风格。


再看韦斯琴的作品,由右写到左,再加上‘壬午’‘丙戌’之类,当然是传统书风:


看看毛泽东的‘阅读书法’当代新书风,古人哪里会这么写?这才是我们后代人所要看的当代书风呀!可惜出版商把释文由右排到左,破坏了我们阅读的方便。(注:释文最后第四行“章和”应为“奉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