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9, 2016

亚细安书法 胡志明市书法会Ho Chi Minh City Calligraphy Association

胡志明市是越南华侨华人最大的聚居地,也是华侨华人文化的中心。该市的华侨华人文化历史悠久,带有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色彩。华侨华人活跃在该市的文艺舞台上,在商业文化、企业文化中也占有很大的比重,华侨华人教育事业也比较发达,华侨华人文化还与当地的越南本土文化互相交流、互相影响。这些都是胡志明市华侨华人文化的特点,也可以说是整个越南华侨华人文化的特点。

在越南唯一一家中文报纸《西贡解放日报》多次举办书法比赛后,越南胡志明市的书法家萌生了成立书法会的意念。于是于2000年文艺界欢聚于奇龙画廊时,书画家李克柔及已故陈川等向时任市少数民族文学艺术协会主席蚁团提出成立书法会的要求,获得蚁团主席的赞成与支持。之后,陈川邀请一群书法家著手筹办成立书法会各项事宜。20001115日终于举行首届大会,并推举朱应昌为首届会长。后来的第二和第三届会长由陈川担任。第四届会长是陈先明。

书法会是胡志明市少数民族文学艺术协会属下的一个组织,目前老中青会员约有40名。
胡志明市书法会成立后,一直传承与发扬书艺为宗旨,积极举办书法交流、培训、挥春,出版书法集等活动来推动书艺发展。

书法交流方面,自2010年至今,每年中秋节期间举办书法交流与敬老活动。2011年为庆祝越南青年联合会成立55周年举办书法交流,2012年国际妇女节书法交流,2013举办胡志明主席诞辰123周年纪念书法交流等活动。

为了推广书艺交流,书法会多次应邀前往国内各地交流,并多次与来自中国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广西等各地区的书团交流或作品寄到国外参展等。

2005年,2007年,2009年与2010年共举办了4次的书法比赛。

2009年开办书法培训班以来,因成绩不俗而获得好评。书法班分为周六与周日上下午四班,至今学员超过200名。第一届与第二届的结业礼后均有学员作品展出。

书法会还出版也出版了8本书法集。

2010年,时任会长的陈川本着帮助贫困者欢度新年之心,发起了“慈善挥春”筹款活动。首次活动就获得各界的大力支持而成功举办,并筹得善款逾亿元以捐助贫困人士年节开支。其后每连续主办的“慈善挥春”活动每年定于农历腊月廿三“谢灶”当天上午举行。这个活动所筹得的善款主要是得到华商、会馆及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与乐捐,尤其从2011年开始,西贡时代广场每年皆捐助1亿元(约新币6000元),使得活动取得更大的成果。

2016年第七届“慈善挥春”活动在胡志明市第五郡义安会馆关帝庙广场举行,该活动由华文《西贡解放日报》社、市各民族文艺协会书法分会与义安会馆联合主办,弘扬华人传统文化,扶贫济困共度春节,同样受到社会各界和当地市民的广泛欢迎与热心捐助,成为胡志明市欢度春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201511月为了庆祝书法会成立15 周年(2000/11/15 2015/11/15),还举办了胡志明市书法名家书法展。陈先明、易映娥、林汉城、邬有发等书法名家的66个作品给书法爱好者留下深刻印象。

书法会成立以来,几经人事变迁,几位年老会员病逝,也有几位因体弱而不克参加活动,活动受到一定的影响。加上今日科技的冲击,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还需有志之士努力经营与策划和需要社会热心人士的支持勉励,才不会为现代社会所遗弃。

胡志明市书法会第四届执委会名单:

会长:
陈先明
副会长:
张路、林汉城、黄献平
常务委员:
邬有发、郑辉、冯锦萍
财政:
林汉城
文书:
冯锦萍、欧阳月艳
总务:
郑辉、黄贤伟、甘伟恒
交际:
邬有发
福利:
易映娥、何丽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