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14

谈读帖 On Reading the Model Calligraphic Work

谈了临帖,必须谈读帖,因为两者关系密切。


人们通常把临帖和读帖结合在一起,也就是临帖前才读帖,读是为了临。然而,这很不够。“读帖”和“临帖”是两个不同的学习方式。临帖前的读帖,大多人都是简单的看看帖上字的摸样,就动手临起来。所侧重的是手的操作,往往把读帖看的不很重要。正因为这样忽略读帖的重要性,才写得不像,进步不快。

可是,对于初学书法的人来说,读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般而言,对于书法初学者,书法老师不好强调读帖的重要,而是应该强调临帖的技巧。学了临帖两三年之后再介绍读帖的概念与技巧,那时学生就比较容易掌握读帖了。

读帖,是学书的一个重要方法。所说读,并非出声去读,而是“观”之意。即在临帖之余,或临帖之前,详观和揣摩帖中字的然后对帖上每个字的点画、结构、笔意、神采及相互间的关系等,将它们观之入眼,铭记于心,然后去临习。

经过一个时期的一番细心地观察和分析,自然会养成多看、多想、多比较的习惯。看点画位置是怎样安排、穿插和搭配的;琢磨书写者在用笔、运腕上怎样动作的;仔细比较自己摹临之后的字与帖上的字的差别在什么地方。通过读帖,对帖上的字的整体做到心中有数,笔下有法。

在读帖的过程中,除了认真思索之外,不妨运用手指或笔进行“空临”,以加深印象,帮助记忆。

宋代黄庭坚云:“古人学书不尽临摹,张古人书于壁间,观之入神,则下笔随人意。”宋代姜夔在.《续书谱》中引用唐太宗的话:“皆须是古人名笔,置于几案,悬之座右,朝夕谛观,思其用笔理,然后可以临摹。”这里所说“观”、“谛观”,即是读帖的意思。

读帖相对于临写,是明确目标和心路,是必须的,是首要的。不然就容易陷入盲动,事倍功半。因此我们说,“读帖”比“临写”更加重要。

临帖,一方面是培养眼睛的观察能力;一方面又是训练手性的操作能力。而读贴,不仅能够培养眼睛的观察能力,更能通过仔细地观察和研究,发现字的点画、笔势,结构、气势,字与字间的关系、不同位置的差别,以及通篇的布局、韵律等,来提高自己的辨别和鉴赏能力,同时加强和培养自己对事物的认知能力和方法,以至于全面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思考领悟的学求精神。

一个人只埋头临帖,不如读帖和临帖参半掌握得更快。只顾临帖有时会走入死学,而潜心读帖更能“明路”。因为“读”,强调的是心领神会,探究和领悟。当然,这并不等于说,临帖就一定不动脑筋,说的是侧重有别。

当我们没有时间临帖的时候,可以随时读帖,哪怕是几分钟都会有效。现在手机方便,把要读的帖子拍了象,随时随地都可以读帖。

学习书法两三年之后,有了一定临帖基础,读帖就更显得重要了,而对书法学习的进一步醒悟就在读帖之中。临帖应该先临好一种书体,而读帖却可以同时兼顾多种,以放开眼界。有的人就是因为一辈子死盯着一种书体学,才不容易出帖。学习,有选学、多学和不学之分。选学很重要,眼界最重要。而读帖是提高眼界的不可缺少的“法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